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东林迎来7000余名“小欢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31 】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又是一年迎新季。松花江畔旁,丹青锦绣下,7000余名本硕新生从五湖四海相约来到东林校园。他们将在这里开启自己新的旅程,谱写华丽的青春乐章。

高度重视,学校领导亲自部署迎新生

825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主持召开迎新工作联席会,对迎新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相关部门分工明确、密切配合、群策群力,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温馨的校园氛围迎接2019级新同学。

83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志坤、校长李斌、副校长雒文虎带领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深入迎新现场走访慰问,详细了解学校今年迎新工作的基本情况,对在迎新一线辛勤工作的辅导员、后勤、保卫人员和迎新志愿者表示慰问。与新生及家长亲切交谈,勉励新生要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提质增效,媒体融合占领宣传主阵地

暑期,学校党委学工部建立东北林业大学2019级新生官方qq群,并对迎新网进行了更新和维护。迎新系统预报到824日正式开通,后台可在学生报到之前掌握学生来校日期、缴费情况、是否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等关键信息,让部分工作可以关口前置,提升迎新工作效率。

为了让新生未入东林门 先知东林事,学校利用现有的全媒体矩阵全程在线上营造良好迎新氛围:迎新网充分排版,设立报到导航”“新生信息港”“走进东林”“学在东林”“家在东林”“成长在东林”“新生辅导员风采七大板块,重要信息一目了然,累计访问量超过5万次;校园网首页发布了《致2019级新生的一封信》和《【温馨提示】2019级新生必读》,东北林业大学学工部官方微信累计推送迎新专题20篇,累计阅读量超过3万余人次。尤其是今年采取线上遴选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新生发言代表,新生踊跃报名积极参与,累计报名人数超过130人,两篇推送阅读量达到5000+。既是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的成功尝试,也是本次迎新活动的创新举措;另外其他媒体平台,抖音、qq空间、微博、易班网也协同发布,构建媒体融合迎新宣传新局面。

保障有力,打造便捷高效迎新工程

暑假期间开通的三部热线电话受到了新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累计接听到关于新生报到咨询、国家助学贷款咨询和新生征兵咨询的300余次电话。迎新期间,在哈尔滨西站、哈尔滨火车站设立的48小时新生接站服务点,为新生和家长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在新生报到处设立的家长休息区,免费为家长提供饮用水,在每张休息桌前都连接了电源供新生及家长给手机等电子设备随时充电。

学生处、校团委共设立校园志愿服务岗22处,150余名志愿者全天候的为新生们提够咨询引导、物品寄存、失物招领、免费证件照等服务项目;学校计划财务处改变了以往银行托收+现场窗口现金或者刷卡的老办法,采用了全新上线的微信+支付宝平台缴费,支付便捷,操作简单,最大限度拓展了服务时间;后勤保障部制作了款式新颖、美味可口的忆东林月饼,为每一名初到东林的小萌新送上了今秋东林的专属味道;学校保卫部门设立了新生家长临时停车场,并且实行了校园管制,有效保障了新生及家长的安全通行;全校教工响应学校号召,在迎新日尽量减少私家车上下班。全校教职员工全员育人、服务育人理念深入人心,保障了迎新工作的井然有序,并在细节处体现了人文关怀。

绿色通道,细致帮扶助力一站式入学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学校于829日在迎新现场开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依托迎新系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经提前掌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报到情况和绿色通道申请情况,有准备地做好学生到校的各项资助工作。

报到期间,通过多部门密切合作、联合办公,简化绿色通道办理手续,可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站式入学。办理现场分成待办学生、家长休息区绿色通道办理区。邀请少数民族学生班主任和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参与现场办公,为有不同资助需求的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根据家庭经济困难程度的不同,帮助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岗位。继续开展新苗爱心资助项目,既包含爱心资助金”“爱心大礼包”“爱心军装”“爱心购物券等物质资助,也有爱心书籍等成长型资助,实现学生资助从家门到校门的无缝对接,使学生快速融入学校,安心就学。目前已有793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118名新生获得新苗爱心资助项目。

告白祖国,上好青春东林第一课

92,学校隆重召开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全场东林学子手持国旗,齐声告白伟大祖国: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伟大祖国,我为你骄傲;我爱你,中国。这是新生入校后上的第一堂课,也拉开了东北林业大学千万大学生 青春告白祖国的序幕。

93日,新生开始军事训练,随后,依托易班网优课平台的2019双新教育也将陆续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