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跬步计划”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21 】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学生会(研究生会):

为扎实推进学校树人工程,不断激发学生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热情,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校团委、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将开展“跬步计划”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面向对象

面向全体在校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开展。

二、活动主题

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

三、活动组织

本次活动由林学院学生会、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四、活动项目

1.趣味性集体项目

本科生组:颗粒归仓、心心相印、二龙戏珠、一圈到底、变敌为友。

研究生组:指压板立定跳远、多人循环跳绳、滚雪球

2.球类项目(本、研2个组别均参加)

排球三角垫球、定点投篮。

3.素质拓展项目

活动期间将邀请学校素质拓展宣讲团成员组织开展素质拓展活动,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增强团队凝聚力,该项目不记录比赛成绩。

五、比赛流程

本次比赛分为院级初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部分。

1.院级初赛(930日前)。由各学院自行组织选拔赛,并分别选派本科生组、研究生组代表队参加校级决赛。

2.校级决赛(101日14时前)。决赛队伍通过抽签的形式决定比赛顺序。

六、比赛规则

(一)本科生趣味集体项目(共5项,总分70分)

1.颗粒归仓14分)

1)组队要求:以学院为单位,6人参加,5人负责投掷沙包,1人负责接取沙包,每支队伍投掷沙包的队员至少包括2名女生。

2)比赛场地:田径场。

3)具体规则:参赛队员每人手拿三个沙包,成一路纵队站在投掷线后,放置一个呼拉圈,女生站在距呼啦圈4米处投掷沙包,男生站在距呼啦圈7米处投掷沙包,各队伍负责接沙包的同学手持竹筐站到呼拉圈里。比赛开始,各队队员依次将手中的沙包投向竹筐(每人三次),接沙包的同学可以移动手中的竹筐去接投来的沙包,但不能走出呼拉圈,投掷完的队员自动站到排尾。综合限定时间内投进竹筐的沙包数量和犯规次数核算成绩。

2.心心相印(14分)

1)组队要求:以学院为单位,8人参加,分为4组,每组1名男生1名女生。

2)比赛场地:田径场。

3)具体规则:每组比赛距离30米,第一组队员背靠背将排球夹好后双臂挽起,裁判发出指令后两人保持此姿势夹球向前横向移动,到达对面终点线后将排球交给下一组同队队友,下组队友以同样方式返回原点,依次进行,每个队员不可重复参赛。比赛最终成绩由每队完成总时间由少到多排序。比赛中如出现排球落地,需返回掉落地点重新进行比赛,不停表,行进间不得用手触球(换组及排球落地捡球除外),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3.二龙戏珠(14分)

1)组队要求:以学院为单位,8人参加,其中至少包括4名女生。

2)比赛场地:田径场。

3)具体规则:50米跑道,在跑道中间每隔2米放置标志杆一根。每队后一名队员双手抓住前一名队员的腰部连成一路纵队站在起跑线后。比赛开始后,全队队员迅速出发,依次绕过标志杆,以最后一名队员通过终点线为准计时,以时间由少到多排列名次。绕杆时不准碰到标志杆,碰杆一次加时3秒,比赛过程中队伍不准断开,断开需要返回断开处组合好,才能继续比赛。

4.一圈到底(14分)

1)组队要求:以学院为单位,8人参加,其中至少包括4名女生。

2)比赛场地:田径场。

3)具体规则:所有队员手拉手围成一圈,用呼啦圈穿过所有人的身体回到原位,按照所用时间由少到多排列名次。相互拉着的手不能断开,如果断开则加时3秒,故意断开、用手抓或拿呼啦圈协助比赛成绩记为0分。

5.变敌为友(14分)

1)组队要求:以学院为单位,8人参加,每支队伍包括4名男生,4名女生。

2)比赛场地:田径场。

3)具体规则:比赛时参赛的两队相隔1米排成两排,相对而站,在各队背后10米处画一条平行于队伍的长线为各自的安全线;两队站好猜拳(石头、剪刀、布),各自商量好出什么,赢的一方向前追赶另一方队员,输的一方则掉头跑回安全线。在此过程中,一方队员在跑回安全线之前如果被另一方碰到即被淘汰,如果一方所出拳不一致则要自动选出一名队员淘汰掉。最终哪支队伍的队员先被淘汰完则为输。

(二)研究生趣味集体项目(共3项,总分70分)

1.指压板立定跳远(20分)

1)组队要求:以学院为单位,4人参加,每支队伍至少包括1名女生。

2)比赛场地:田径场。

3)具体规则:赛道长度3m比赛时赤足(可穿袜子),运动员双脚自然分开站立在指压板上的起跳线后,身体任何部位不得触线,原地双脚同时起跳双脚落地,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以运动员身体着地的最近点与起跳线成垂直丈量。每组4人的距离加在一起成为最终成绩

2.多人循环跳绳(30分)

1)组队要求:以学院为单位,每支队伍13人,指挥为1人,摇绳2人,跳绳队员10人,男、女各5人。

2)比赛场地:田径场

3)具体规则:比赛时间3分钟,每队从摇绳开始,第一名队员跳过之后开始计时,一名队员进入摇绳,跳一次后方可离开,多跳不计次数,前一名队员离开后下一名队员方可继续进入。全队队员依次轮转,按队员跳过总次数排列名次,总次数多者胜。如某一队员出现失误,则该队员可立即离开,该队员此次成绩不计,后一队员继续进行比赛。队员未能按次序进行比赛者,将取消全队比赛成绩。

3.滚雪球(20分)

1)组队要求:以学院为单位,每支队伍10人,限定男、女各5人。

2)比赛场地:田径场

3)具体规则:场地长20米,在起、终点分别插上标志杆作为折返标志物。每队一路纵队排在起点后。第一名队员跑向折返点,绕过标志杆后跑回起点,然后与第二名队员手拉手再次跑向折返点,绕过标志杆返回起点,再拉起第三名队员跑向折返点,经折返点返回,以此类推直到所有队员跑到终点。按照全部队员手拉手全部冲过终点时间排列名次。其间不能有人碰倒标志杆,否则裁判可中止比赛令其扶起标志杆后方可继续。比赛中每出现一次队员间手分开则在总时间加5秒。

(三)球类集体项目(共30分)

1.排球三角垫球(15分)

1)组队要求:以学院为单位,每支队伍6人,分成2组,每组3人,每组至少包括1名女生。

2)比赛场地:田径场

3)具体规则:画出垫球固定区域,边长为5米的等边三角形。每组正三角形站位,计时开始后,第一组按顺时针垫球,累计垫球3分钟,到时之后,工作人员发出口令,第一组停止垫球,第二组开始顺时针垫球,累计垫球3分钟。中间不停表,6分钟之内累计两组垫球次数之和,为团队最终成绩。垫球队员不允许超出规定垫球区域,否则重新计数;垫球失误后,从失误学生开始垫球,次数继续累积,不重新计数;第一组听到口令之后必须停止垫球,否则取消团队成绩,第二组听到口令之前不允许开始垫球,否则取消团队成绩;不允许用脚接触球,否则取消团队成绩。

2.定点投篮(15分)

1)组队要求:以学院为单位,每支队伍5人(体育特长生不得参赛),每支队伍至少包含1名女生。

2)比赛场地:室外篮球场

3)具体规则:每队派出5名队员,女生罚篮8个球(罚进1球算2分);男生每人罚篮5(罚进1球算1);投53分球(投进1球算两分,每个角度投1球)。

七、有关要求

1.同一学院每个项目限报1支队伍参加决赛,参赛团队需填写《“跬步计划”课外体育锻炼活动》(见附件1),并于93017时前将纸质版表报送至综合办公楼0110室,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2.比赛将设置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及优秀组织奖,其中,优秀组织奖将按照《优秀组织奖评选细则》(见附件2)评选。

3.各学院要真针对各个比赛项目开展院级选拔赛,通过新媒体、工作群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努力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确保本科生参与率须达到学生总数的50%,研究生参与率须达到学生总数的40%。各学院应结合实际为参赛选手购买临时意外保险。

如有未尽事宜,请与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联系,联系人:王雨晨、徐梁、白家瑞(素质拓展负责人),联系电话:187467156661554549779515242660597,邮箱:nefuxsh@nefu.edu.cn


附件:1“跬步计划”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校级决赛报名表

2优秀组织奖评选细则



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东北林业大学学生会

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会

202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