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 > 正文

热议《娟子》首演 | nefuer:时隔37年,她的精神历久弥坚,薪火相传!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20 】

4月18日晚,根据共和国第一位环保烈士、我校校友徐秀娟的英雄事迹创作而成的话剧《娟子》云端首演,54名东林学子以生动鲜活的表演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建团百年和建校70周年,向徐秀娟心有大爱、无畏牺牲的英雄事迹致敬。

东林学子通过网络欣赏话剧中的“娟子”,大家无不为演员们的精湛演技所折服,无不为“娟子”的感人事迹所动容,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感染、备受激励,必将用实际行动致敬“中国第一位驯鹤姑娘”,以优异成绩向母校70周年华诞献礼,为祖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东林人的智慧,展现东林人的担当。

历久弥坚 薪火相传


机电工程学院

2020级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

徐梁

“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 走过这片芦苇坡。”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她无限热爱的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舞台上的演绎,各色的灯光下,是东林人在怀念逝去的养鹤姑娘;在传播甘于献身的鹤魂精神;是送上对母校七十周年华诞的祝福,表达对祖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几十年前,徐秀娟烈士为了自己的梦想毅然跳进沼泽。几十年后,我们要筑牢“鹤魂精神”,倾听同学的诉求,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学生工作,争做新时代“阳光青年”。

土木工程学院

2020级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研究生

薛文豪

犹记大一时的迎新晚会上,《一个真实的故事》在《娟子》的节目中唱起时,心中充满了感动和敬佩之情。在耳濡目染下,我对徐秀娟前辈的事迹和“鹤魂精神”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触,真是荡气回肠。《娟子》作为我校优秀校友徐秀娟的真实事迹改编话剧,如今通过更丰富完整的形式再次演绎在我们面前,不禁为话剧的演员和工作人员们而赞叹。作为新时代的东林人,我们更加有必要以“鹤魂精神”指导我们在成长中向前辈学习,在学生工作中以身作则引导周围同学,在科研实践中践行生态文明建设!

图片机电工程学院

2019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4班本科生

王雨晨

距离校庆倒计时83天,这部凝结着无数工作人员心血的剧作如期而至,观看完期待已久的《娟子》,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徐秀娟烈士不怕艰苦不怕困难、为了自己的热爱付出宝贵生命,虽然自我踏入东林起,便对鹤魂精神耳濡目染,她的故事我也听了一遍又一遍,但是每每听到,还是会为之动容。徐秀娟烈士对丹顶鹤的热爱,是一份责任更是坚守,身为一名学生会工作人员,我们应该承担起肩负的责任,坚守在维护同学的第一线,全意全意为同学服务。鹤魂精神也激励着一批又一批东林学子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级木材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

蒋金成

《娟子》已经完美落幕,而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初入东林,便听老师们讲过徐秀娟同志与丹顶鹤之间的凄美故事,她所象征的东林精神也一直指引着我。今晚的《娟子》又将我拉回了那个梦境般的地方,娟子与丹顶鹤的绝唱,深深地触动着我,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情深时。娟子虽然已经离去,但是她的精神将永远的流传下去。

信息与计算工程学院

2021级计算机类专业7班本科生

席铭

通过观看由我校编排的原创话剧《娟子》,我深刻领悟到了作为新时代的东林人,应该用实际行动践行鹤魂精神。话剧《娟子》的表演者从硕博研究生到18级毕业生还有刚进入东林大家庭的21级新生,他们都深受鹤魂精神的洗礼。新时代东林人用鲜活演绎为母校70岁生日献礼!今天,东林依旧秉承鹤魂精神,不断向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迈进!身为一名东林青年,我们要传承鹤魂精神,不忘初心,砥砺精神,铭记东林历史,奋发向上,为东林更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图片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

2021级生态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姜海霞

弘扬东林精神,传递东林声音。为校庆献礼的《娟子》,向我们又一次讲述了“护鹤天使”徐秀娟——一位中国环保战线的烈士的故事。徐秀娟烈士留下的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执着追求、无私奉献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境界,激励着射阳矢志打造好人之城。“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座有爱的小城”已经成为标志性名片,也是所有动保人、东林人该有的精神品质。“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作为东林学子,也应该用实际行动践行鹤魂精神,为祖国的生态文明事业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肖昶霖

徐秀娟是我国第一位环保烈士,作为东林学子她深刻地展现了东林人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她所凝聚的鹤魂精神是东林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能够指引我们投身于祖国绿色事业的重要精神动力。在观看了《娟子》的话剧后,更让我理解了东林人在祖国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责任与担当,所以在未来,我们将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希望将自己微薄的力量,谱写在祖国的锦绣山河之中。

砥砺奋进 绿水青山

经济管理学院

2021级农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王鑫泽

观看话剧《娟子》首演仪式后,我备受感动、倍感鼓舞。我校各位演职人员全心投入、默契配合,真情演绎了我国第一位环保烈士、我校杰出校友徐秀娟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东林学子“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赤诚之心与家国情怀。我们要践行“学参天地、德合自然”的东林校训,传承徐秀娟烈士百折不挠、甘于奉献的优秀品格,为祖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园林学院

2021级风景园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吕汝彤

徐秀娟的事迹让我深刻意识到,七十年风霜雪雨,一代又一代的东林人用自己的青春和热忱,无怨无悔的守护着祖国的锦绣山河。作为新时代的东林人,肩负的不仅是承担起前辈们为祖国建设的奉献精神,还要通过学习的知识怀揣复兴中华民族的理想。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学参天地 德合自然”的校训代代传承!

经济管理学院

2021级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

汪莹

话剧《娟子》改编自我校毕业生—徐秀娟的动人事迹。话剧表演过程中不仅被同学们精湛的表演所打动,更是感动于徐秀娟先烈的奉献精神。做为一名新时代的东林学子,时刻谨记着“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责任与使命,并且将徐秀娟先烈热爱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的精神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向时代交上属于东林学子的一份答卷!

图片交通学院

2021级交通运输专业硕士研究生

刘志超

70年砥砺奋进,70年绿水青山,不变的是东林人的坚定和执着。观看了话剧《娟子》,我觉得,娟子就是老天派到人间教授人们养护丹顶鹤的美丽天使。她美丽善良,敢于奉献,虽然她的年华永远定格在了23岁,但她的精神将永远流传。身逢盛世,与有荣焉,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当代青年应该心怀梦想,勇往直前,无所畏惧。让我们以青春之名,书写清澈挚爱,华夏波澜壮阔,你我仍需向前!

土木工程学院

2020级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2班本科生

关宇翔

《娟子》这部凝结了54名学生演员与近百名工作人员心血与汗水的校庆献礼剧作于今天正式公演。徐秀娟的一生为了保护丹顶鹤,保护生态付出了全部,甚至自己的生命。徐秀娟走了,但她的精神和事迹却依旧在世间广为流传,我校建校七十周年,东北林业大学代有才人出,我们这一代人也将更加努力。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作为学生会的工作人员,我们要深切学习徐秀娟校友的付出精神,以更好的精神面貌为同学服务,从自身落实环保事业,脚踏实地,肯做肯干,为我校建设添砖加瓦,为保护好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文法学院

2021级法律(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朱一馨

正值党的二十大、建团100周年以及建校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观看了本校原创话剧《娟子》。娟子凭着一腔热血,独自深入盐城保护区最后光荣牺牲的故事深深的感动了我,出演《娟子》的演员们也让我看到了鹤魂精神的传承。娟子的故事不仅仅再现了东林精神,还激励了一代一代东林人为国家环保事业贡献东林力量。作为新一代的东林学子我们更应该秉承着先辈的精神发愤图强,博学强记,将东林的底蕴发扬光大。

林学院

2021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1班本科生

姜世超

徐秀娟将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养鹤事业”,23岁时不幸遇难,成为了我国第一位牺牲在环保一线的烈士。徐秀娟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热爱动物、保护动物的赞歌。她用自己的执着和信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东林人,她用自己的不屈与奋斗让更多人见证了东林精神。而我们作为学生会工作人员也势必要将这种精神传播到更多东林人身上,同时也要继续保障每位同学的权益,传承护鹤精神,去守护一只又一只丹顶鹤,去成就一位又一位东林人!

青春之我 不负韶华

理学院

2020级应用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陈鸿钰

《娟子》里演员们深情的表演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我校校友徐秀娟烈士的英雄事迹和震撼人心的鹤魂精神。徐秀娟烈士在最好的青春年华,毅然决然地把自己鲜活年轻的生命奉献给了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这是一段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故事。在她身上,充分展现了心有大爱、扎根基层、乐苦敬业的精神,这是对东林精神最好的诠释,也是我们当代东林青年学子应该学习的先进榜样。

外国语学院

2020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赵箫箫

话剧作品《娟子》是一部纪念共和国第一位环保烈士徐秀娟的英雄故事为原型而排练的作品,以徐秀娟的成长历程为主要脉络,讲述了她的学习以及工作历程。这样一幕幕令人感动的话剧作品,通过学生演员以及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将这样一部校庆剧作展现在大家面前,生动诠释了东林学子的博学笃志与坚定不移。这也激励着东林学子要敢为人先、敢当大任、矢志不渝、逐梦芳华,同样也要把握当下、展望未来,肩负时代使命,坚定前进信心。

图片工程技术学院

2021级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郭轶男

话剧《娟子》以徐秀娟成长历程为主要脉络,通过对她在东北林业大学的学习生活和在扎龙自然保护区辛勤工作的重现,展现了徐秀娟在求学之路上努力奋斗,在工作中爱岗敬业,执着追求,爱护生灵,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的一幕幕场景,刻画了徐秀娟努力学习、不断钻研、为养鹤事业呕心沥血的护鹤英雄形象。话剧《娟子》的成功演出离不开主创人员的齐心协力和演职人员的辛苦付出,感谢幕前和幕后的所有人员为我们带来一场如此精彩的话剧表演。作为东林学子,我将学习徐秀娟烈士的优秀品质,在“学参天地 德合自然”的东林校训影响下,奋发拼搏,书写青春!

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

2021级化学类专业2班本科生

强清旺

万物皆有灵,同样也有泪。娟子自小和丹顶鹤那些自然之使生活在一起,与它们情同家人。她从家乡出发,到东北林业大学求学,离开了牧仁,黎明,大毛子,身边的事物如繁花般散开,为娟子的人生铺嵌了一片花海无垠,却又无一瓣落入她的心间,她心中牢牢牵挂的一直是那些来自自然的精灵。身为一名东林人,她的故事深深打动着我,她的精神深深烙印在我们东林人的身上,我们要发扬东林精神,牢记东林校训,在建校70周年的节点,积极传播东林精神,砥砺前进,为东北林业大学的建设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交通学院

2021级机械类(车辆)专业4班本科生

蔡啟煜

通过观看由我校编排的原创话剧《娟子》,我深刻领悟到了作为新时代的东林人,应该用实际行动践行鹤魂精神。话剧《娟子》的表演者从硕博研究生到18级毕业生还有刚进入东林大家庭的21级新生,他们都深受鹤魂精神的洗礼。新时代东林人用鲜活演绎为母校70岁生日献礼!今天,东林依旧秉承鹤魂精神,不断向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迈进!身为一名东林青年,我们要传承鹤魂精神,不忘初心,砥砺精神,铭记东林历史,奋发向上,为东林更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奥林学院

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3班本科生

王鹏远

话剧《娟子》如期而至,“中国第一位驯鹤姑娘”,她爱鹤,爱大自然,她不相信女子不能干一番事业,她是“中国第一位环保烈士”,她将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给养鹤事业,她就是我校校友徐秀娟。21级新生、18级毕业生、大学生艺术团的文艺骨干......他们可能第一次接触话剧表演,但他们都深受着鹤魂精神的影响,用自己的刻苦努力诠释了每个角色的灵魂,完成了这场出色的话剧表演,为此我深表震撼。他们全身心投入,克服疫情影响和重重困难,生动诠释了东林学子“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坚定信念和壮阔情怀,让我们向他们学习,把东林精神与鹤魂精神发扬光大!

生命科学学院

2019级生物技术(基地班)专业1班本科生

沈柏彤

历时一年半的时光,这部凝结了54名学生演员与近百名工作人员心血与汗水的校庆献礼剧作,在今天与全体东林师生、校友如期相见。话剧《娟子》将这位养鹤姑娘为保护丹顶鹤,维护生态平衡,不惜献出生命的感人故事带到了每一位东林人的身边。穿越时空的奉献故事和坚守的情怀,呼应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徐秀娟对丹顶鹤的爱,以及这份爱投射在工作中所表现出的坚持、严谨、付出值得我们铭记和称颂。

图片

张志坤书记在原创话剧《娟子》首演仪式上指出:徐秀娟身上所体现的“鹤魂精神”,是东林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是学校发展建设的动力之源,一直以来为学校的发展提供着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也激励着一代代东林人,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东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