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 > 正文

7万人瞩目 | 东林原创话剧《娟子》云端首演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18 】

话剧演得太真实了,‘娟子’仿佛真的回到了学校,回到了我们身边……这个‘妈妈’演得确实不错,为她打call。为母校有徐秀娟这样的校友而骄傲……很荣幸在母校的时候去扎龙做过1个月的志愿者,走过了娟姐曾经走过的路。

为献礼建团百年和建校70周年,4月18日,以共和国首位环保烈士、我校校友徐秀娟的英雄事迹为原型的原创话剧《娟子》云端首演,近7万名海内外校友、东林师生线上观看,获得点赞量23.7万。党委书记张志坤、校长李斌、党委副书记陈文慧参加首演仪式,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主持仪式。

雒文虎副校长主持

仪式上,党委书记张志坤作了讲话。他讲到,徐秀娟身上所体现的“鹤魂精神”是东林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是学校发展建设的动力之源,一直以来为学校的发展提供着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激励着一代代东林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东林力量。张志坤表示,精神传承是最重要的文化传承,希望广大师生要传承东林精神,培育东林担当;要讲好东林故事,传播东林声音;要凝东林文化,涵养东林气质,希望广大师生、校友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深入挖掘、凝练东林人特有的文化底蕴和品质,培养更多具有“东林气质”的时代新人。

党委书记张志坤发表讲话

校长李斌为话剧导演、哈尔滨青年导演梁西颁发“艺术教育特聘教师”证书,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为学生演员代表颁发文艺演出志愿服务证书。

来自一份特别而又温暖的祝福


演出开始前,徐秀娟侄女、我校校友徐卓以视频形式表达了对母校和师生的美好祝愿,大学时代“娟子”的饰演者、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郭凡乐分享饰演心得。

回顾话剧《娟子》首演精彩瞬间

随着“一个真实的故事”熟悉的旋律

《话剧》拉开帷幕

当呼唤白天鹅“黎明、牧仁”的喊声

交织着雷雨嘈杂声的场景出现时

娟子坚毅善良、心有大爱

无畏牺牲的英雄事迹

瞬间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话剧共分为四幕,讲述了徐秀娟如何与鹤结缘、与东林结缘,又是怎样投身于守鹤事业并为之奉献生命的感人事迹。演出过程中多处台词、场景,仿佛把观众带到当时当景,不由得使人潸然泪下。尤其当看到娟子收到弟弟寄来的10元钱生活费时,师生们无不感受到娟子内心的感动和纠结;当看到娟子即将奔赴盐城,准备了一桌饭菜的父母等来的却是一封“告别信”,徐母投入徐父怀中痛哭时,“泪目”的表情瞬间刷屏,线上的师生都体会到了浓浓的爱;当看到雌鹤死后,雄鹤“大毛子”撕心裂肺的鸣叫,并对陌生人充满敌意时,师生们都深刻地感受到了万物皆有灵性和保护动物的重要性;当看到学校张老师和同学们在了解到徐秀娟的家庭境况后纷纷用自己的方式伸出援手时,师生们的心中深切感受到来自家校情怀的内心真切的温暖;当看到娟子在风雨交加的沼泽中倒下时,师生们的心一下揪了起来;当看到已经逝去的娟子安慰哭泣的侄女徐卓时,师生们的眼眶瞬间湿润......


精彩的演出离不开台前幕后的他们

据悉,原创话剧《娟子》自去年9月份启动以来,50多名学生演员克服了疫情、课业压力,经历了近5个月最终完成。编排期间,剧组演员们全情投入,几乎牺牲了个人全部时间,他们在排练场吃饭、休息、上网课……平均每天15小时的高强度排练,同学们毫无怨言,这是东林青年对“鹤魂精神”最朴实、真挚的告白。

七秩风雨,砥砺前行。话剧《娟子》既是对母校七十周年的献礼,也是对东林精神的一种传承。徐秀娟烈士身上闪烁着的善良、刻苦、坚强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作为新时代东林人,我们更要从她身上把热爱生命、不畏艰苦、矢志不渝的“鹤魂精神”传承下来,希望每一位东林人都能秉承“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信念,勇往直前!

错过直播的朋友们可点击下方链接观看直播回放:

https://m.weibo.cn/3639869300/475966503413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