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 > 正文

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所思所感⑦ | 心有笃守,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16 】

25篇采访实录

展开了一幅幅横跨世纪的美丽画卷

30余载光辉岁月

记录着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感人故事

为不断推动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殷切寄语,充分理解学生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初心宗旨,2021年9月以来,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悟思想、谈体会、话未来,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浓情嘱托,在不断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从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母校70华诞献礼,以昂扬姿态阔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接下来,小东灵将陆续分享大家的读书心得,今天,让我们品味姜欣彤、郭立君、徐海峰、艾沛钰4位同学的所思所感。

个人简介

姜欣彤,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1班学生。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访谈实录以“当事人讲当年事”的叙事手法,向我们全景展现习总书记几十年来对青年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心、关爱和关怀。我满怀敬意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访谈实录,更深更全面地了解我们党历经百年所付出的辛劳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殷殷教诲。

守初心,明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

从正定到北京,从改革开放之初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夕,沧桑巨变的是人民的生活水平和高校的办学条件,始终如一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拳拳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学生的关怀是中国共产党对于新中国革命改革的新生力量关怀期望的典型写照,从五四运动到一二九运动,从知识分子上山下乡到现如今大学生听从号召走向党和国家需要的边疆深林,走向社会发展需要的万千岗位,中国青年学生始终是党和国家重视关怀的重要力量,也是始终坚持在党的旗帜之下推动社会发展的先锋力量。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好“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学习党的意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

立大志,明大德,为国为民担使命

青年大学生是社会的先进力量,在中国的近现代革命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华民族从弱小屈辱的清政府走向文明富强的新中国正是以立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誓言的周总理为代表的一代代青年大学生怀揣崇高理想,为中华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争取而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响应习总书记“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的号召,为中国新时代发展树立崇高理想,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将自己的力量投入到新中国新时代发展的奋斗之中。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入伍的相关政策,我积极参军入伍顺利的走向了军营,并且深刻了解到人民解放军的不易,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这也让我更珍惜现有的学习生活。

传精神,随时代,实事求是做实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前的黑暗年代,一代代中国青年学生在党的领导下,不畏牺牲,前仆后继地参与到与封建主义、帝国主义、资本主义等一切落后力量的殊死搏斗中;在新中国建立后,代表着最高知识水平的知识青年为了祖国边疆及乡村建设,放弃了优厚的城市生活待遇,上山下乡,用青春书写奉献国家的优美华章。时过境迁,当前的社会条件已经不需要我们如先辈一般流血牺牲,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仍是我们应矢志不渝坚守的。实事求是地从小事做起,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是新时代赋予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新要求,作为学生,我们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思想道德引领;做好学生本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有余力则将精力广泛投入于社会实践、科研活动、学生工作,不负使命,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个人简介

郭立君,中共党员,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2020级畜牧专业硕士研究生。

三人行,必有我师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以“当事人讲当年事”的形式,全景展示习近平同志与青年大学生交流、交心、交友的历程。在对青年的一次次嘱托、一封封回信中,浸透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保持终身学习的学习态度,坚持多渠道、多角度学习党和国家的新思想、新精神和新政策,在学习方面力争上游,不落人后,始终将自己的思想和状态保持在一定高度上。习总书记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并内化为真正的核心思想。”为拓宽眼界,提升自我。在上半学期,我积极参加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团日活动等,努力将所学知识化为行动去认识世界。面对挑战时迎难而上,在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中不断用理论武装自己,不论身处何地,何种岗位,都应向身边优秀同志学习,弥补自身不足之处。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进步,才能不被时代抛弃,做新时代有担当的新青年。

争做“六有”青年

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入学伊始,我便成为一名学生工作者以及志愿者。每年寒暑假必不可少的社会实践,我均保持一种积极的态度参加,只求在活动中学习到不一样的知识,领略不一样的风景。在各类志愿活动中,原本不相识的陌生人会因为一次偶然的分组相识成为闺蜜;会因为服务对象的一句谢谢感悟奉献的意义。活动不参与其中,永远不知魅力何在。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做到知行合一,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争做“六有”青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我们生逢其时,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年轻人应该为之奋斗。思想与理论,缺一不可,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一名研究生,在日常学习要不拘泥于本专业知识,不局限于文理科的分类,学习任何有兴趣和新兴领域的基础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站在“知识巨人”的肩膀上。“要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这让我意识到一定要注重学习的实践性,不能纸上谈兵,更不能将行动停留在嘴上。在学习的基础上,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为进入社会奠定基础。同时恪守学生“天职”,主动阅读大量文献,积极投身各项实验中,不断地试错、成长。我们的思想是自由、发散的,我们的行动是积极、主动的,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们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作为当代青年人、东林人,必将不断增长本领,承担时代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我们正青春,我们一定可以!

个人简介

徐海峰,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3班学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作为新时代东林学子应不负众望,勇于奋斗。

扎根基层勇于担当

扎根基层,以锻炼品格锤练意志。总书记强调,“中青年干部要身心向下,树立扎根基层的决心和信心。要多学多问,提高实际工作能力。要做到荣誉面前不争功、利益面前不计较、困难面前不躲闪、责任面前不推卸。”当前农村工作条件、生活环境相比城市还是存在些许差距,用人体制不完善,晋升渠道不通畅。但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是基层人员成长的必要条件。基层是一个大熔炉,它能完善大学生的心理素质,扩展大学生的社会资源,提升人际交往和处事应变能力。身为当代大学生,身为东林学子,我们应该勇于、乐于扎根基层,回应青春。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

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懂得躬行练才情。肯干就是要勤做每一件琐事,狠做每一件难事,甘做每一件苦事,就是要弘扬“螺丝钉”精神,就是要立足高远。办法赖于行动。应当践行群众路线,应当尊重群众需求和基层工作规律,量体裁衣,随机应变。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经常地仰望天空,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世界和国家命运的人。

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身为东林学子,身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积极扎根基层,社会实践是有志青年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锻造力量的火热熔炉,建功立业的现实基础。高校注重课堂教学,实践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在实践中坚定信仰、树立信心,高举理想与奉献的大旗,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在实践中知行合一,学用相长,用全部的智慧和满腔的热情,不断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和服务地方的本领;要在实践中磨砺意志、砥砺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谱写青春乐章。

青春是朝气蓬勃,是长风破浪的勇气,也是脚踏实地,甘用十年磨一剑的魄力。“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才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任重而道远,愿我们都能心中有梦,眼中有光,携手共进,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增砖添瓦!

个人简介

艾沛钰,中共党员,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21级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以“当事人讲当年事”的叙述手法,从不同角度描绘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

时刻将爱国主义放在第一位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的一系列抗争,是中华民族觉醒的历史进程,是中华民族精神升华的历史进程。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掀起了浩浩荡荡的留学热、出国潮,数百万国人出国学习、工作,到2020年回国求职海归人数突破80万。这背后,无不体现着祖国的崛起、国人爱国之心高涨。先有钱学森不顾生命危险回国,后有“8剑士下哈佛”,放弃在美的富裕生活,选择回国推动中国的强磁场科学发展……

作为中国青年一代,我们要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了解社会的基础上提出真知灼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是要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间,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坚持从推动国家发展和创造人民幸福生活的需要出发,不断在为祖国和人民的奉献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

自力更生,勇攀高峰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和焦点是科学技术。习总书记说:“重大核心技术发达国家是不可能给我们的,我们幻想从他们那边取得,无异于与虎谋皮,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只要在行动,总会有进步,我们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不惧困难,勇往直前。

我们要掌握检索查阅中文、英文文献的能力,提高自身的知识面、激发科研自主创新灵感。利用业余时间广泛阅读相关专业资料,寻找发现自己热爱的科研方向,了解相关专业最新科研动态,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头脑。作为新时代东林学子,应具备自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扩展自身知识面,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获得更好、更广阔的发展,成为我国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储备。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心中有梦想,肩上有责任,脚下有力量。当代青年要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去铸就人生梦想,书写人生华章。身处新时代,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荣光。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任务,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当代大学生要勇敢接过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跑好自己这一代的接力棒!要肩负伟大的使命,扛起应有的担当,展现应有的作为,书写属于自己的历史。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伟大复兴中去,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继承中华民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传统美德,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品质,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