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 > 正文

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所思所感⑧ | 做实干家,不做“客里空”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30 】

25篇采访实录

展开了一幅幅横跨世纪的美丽画卷

30余载光辉岁月

记录着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感人故事

为不断推动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殷切寄语,充分理解学生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初心宗旨,2021年9月以来,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悟思想、谈体会、话未来,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浓情嘱托,在不断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从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母校70华诞献礼,以昂扬姿态阔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接下来,小东灵将陆续分享大家的读书心得,今天,让我们品味王晓童、单浩然2位同学的所思所感。

王晓童,共青团员,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与医药专业微生物学硕士研究生。

采访实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记录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任职地与各年龄阶段青年大学生谈心历程。访谈内容以“当事人讲当时事”的形式展开叙述,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们始终如一的关注、关怀和关爱。

知—行之始

2016年4月26日,习总书记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察,强调“创新居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勉励科研人员“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面对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环境、新任务,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时期的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创新意识,需知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要想真正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首先要提高核心竞争力。作为一名新时代“阳光青年”,即将踏入或刚刚踏入科研的门槛,正处于人生积累阶段。我们应当奋起拼搏,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打破定势思维、坚持创新意识,始终保持一个“初学者”的姿态,做到每件事都能够多考虑一点,多行动一下。

行—知之成

习近平总书记说:“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要“老老实实地调研”。与青年学生交流过程时,习总书记常常鼓励青年学生要善用自身所学所得,积极主动扎根基层。正青春的我们,要利用好假期时间,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如今,各地区、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实践的机会,如三下乡、“返家乡”实习、支教等,我们要抓住机会,投身实践当中,为家乡、为社会、为国家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成长和奋斗中,收获成功和喜悦,面临困难和压力时,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知行合一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行合一,永远是我们实现自身价值的首要路径。1983年,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曾邀请正定籍大学生返家乡搞农村调研;1985年,曾指导当时厦门大学张宏樑同学开展正定旅游产业发展和展望实习调查,在调研和实习过程中将自己的所学所得应用于实践,进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一定要把握住学习的关键时期、黄金时期,敢闯敢拼敢学,以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一目标要求自己。在对自己提出高要求的同时,实际行动上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打好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将自己的所学所想付诸实践,与新时代的中国国情相联系,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相联系,做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时刻牢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道理,不断从现实问题中激发对理论学习的思考与探索,努力加强自身学术能力,再回归社会实践层面,解决现实问题,为社会发展做出自身贡献,展现属于新时代林大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单浩然,中共党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1班本科生。

品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好似聆听着习总书记对大学生的谆谆教诲,真切感受到习总书记与大学生的亲密无间,深深认同总书记所说的“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只有到社会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扭到一起后,产生了社会责任感,才能获得真知灼见”等书中金句。不仅拉近了我与总书记的距离,更让我真切感受到了人民领袖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坚定理想信念

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成长周期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周期正相契合,我们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珍惜机遇,好好学习;打好基础,融会贯通;重视实践,知行合一;立志要高,起步要低。”这短短32个字,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群体的殷切期望和要求。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一定要把握住学习的关键时期、黄金时期,敢闯敢拼敢学,以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一目标要求自己。在对自己提出高要求的同时,实际行动上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打好基础。

厚植为民情怀

身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认为,厚植人民情怀,就是要心中有民,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乐民之所乐。在生活上,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杜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必须要发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同时发挥助人为乐的精神,时刻以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深入社会进行实践,热心主动地帮助有困难的人民群众。

矢志艰苦奋斗

大学时代给了每个人广阔的平台,我们在此学习要不拘泥于本专业的知识,不局限于文理科的分类,可以学习任何有兴趣和新兴领域的基础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站在“知识巨人”的肩膀上。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嘱咐大学生“要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这让我意识到一定要注重学习的实践性,不能总是纸上谈兵,更不能仅仅将行动停留在嘴巴上。并且在学习的基础上,要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为更好的进入社会奠定基础。

习主席希望我们“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总书记不仅关注与关爱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广大青年,更在培养先进人才和基础学科建设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帮助我确立了更清晰的目标,既要“关注人们的精神世界”,也要“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在认识自己的同时更好地认识世界,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结合实践,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我们这一代正赶上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肩负起中国青年应有的责任,紧跟时代的潮流,努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自身专业知识与技能,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