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 > 正文

十佳教师 | 谭畅:一次教学,终身保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01 】

2021年9月,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深入挖掘广受同学喜爱的优秀教师典型,校学生会开展了第十八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评选活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校学生会将陆续推出第十八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专访,以此展现我校师者的光辉形象,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营造喜迎母校七十华诞的浓厚氛围。

“教育之于心灵,犹雕刻之于大理石。”十三载,三尺讲台,她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作为传授知识的学习伙伴,她循循善诱、因材施教,带领学生叩响真理的大门;作为立德树人的领航人,她言传身教、以德育德,用爱与真情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她就是第十八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谭畅。


教师简介

谭畅理学院数学系副教授,理学博士。主讲《数学分析》《高等数学》《数字信号处理》等课程。主持省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1项、校级教育教学项目2项、省级科研课题1项。参加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发表教学研究论文8篇,科研论文10余篇,编写教材2部。曾获东北林业大学教学质量特等奖1次,东北林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4次、二等奖5次,东北林业大学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一等奖1项,东北林业大学课程思政展示课程一等奖1项。曾获东北林业大学第十五届、第十八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多次获奖,指导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3项。

最热爱的事业

打开尘封的记忆,站上三尺讲台已有十三载。十三年来,我扎根教学一线,日复一日教书,年复一年育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心守护着我所热爱的这份事业。我喜欢站上讲台,台下期待和信任的目光使我欣喜;我喜欢拿起粉笔,为年轻的航船指引方向;我喜欢打开课本,与学生们共同探索数学真理;我喜欢坐在案前,批改学生用心完成的作业。我愿意引领学生,帮他们开启智慧之门,帮他们点燃理想之灯。同时他们也在影响着我,充实我的心灵,美丽我的人生。作为一名教师,我何其有幸!



图片

最执着的追求

数学类课程的特点是理论性强,具有高度的抽象性与严密的逻辑性,因此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常常会出现畏难情绪。为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课堂的学习效率,我花费大量时间认真准备教案,精心设计课堂,用心打磨教学过程的每个细节。

课堂上,我循循善诱,以学生为主体,针对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做好学生的学习合作伙伴。面对复杂、枯燥的理论知识,我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努力将其剖析,让学生真正地接受并掌握考虑到课堂上学生接受程度的差异,为了对课堂教学进行精准补差,我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扫清学习障碍。无论大一还是大四,课内还是课外,每当教过的学生找我帮忙解决遇到的数学难题时,我都会逐一耐心解答。我对学生承诺:我的课程,一次教学,终身保修。

我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以OBE教育理念为指导,以专业需求指导教学,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果,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实践活动与创新创业竞赛,充分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为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还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在知识传授的同时进行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将正确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最珍贵的感动

教师是一个充满成就感与幸福感的职业。当课堂上学生们听懂知识而会心一笑时,当他们因为解决了一个个数学难题而振臂高呼时,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在职业生涯中,我也收获了数不清的感动。每门课程结课时,学生温暖的拥抱、不舍的泪水和一封封写给我的信件,我都小心珍藏,视若珍宝。每到毕业季,学生捷报频传,作为他们梦想成真的见证者,我心中的那种激动、喜悦、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从教学路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高数课堂里的一位“旁听生”,由于她所学的专业并不开设《高等数学A》这门课程,出于对数学的极度热爱,她与我商量想来听我的课,我欣然同意。于是接下来的日子里,只要和其他课程不冲突,她就会准时坐在教室里,认真听课、记笔记,享受着数学带给她的乐趣。课下她时常会跟我讨论数学问题,我留的每一次作业她都会认真完成并上交。有一次,由于参加学院活动的缘故她迟到了,但是怕打扰课堂纪律却并没有进教室。风吹开了窗帘,一缕阳光照射进来,寻着光线,我发现了蹲在门外认真记着笔记的女孩子,我挥手让她进来,她摇摇头示意我继续讲课。我转过身,许多感动涌上心头,感动于学生对知识的渴求,感动于她对理想的坚持,也感动于她执着的态度,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多少年来,每每想起这个身影,我都深受感动,不敢在教学上有一丝懈怠。


图片

最真挚的爱爱是教育的灵魂,因为教育本身就是以德育德、以行导行、以智启智、以情动情的过程。我愿意与学生成为朋友,关心他们、指导他们、理解他们、赞赏他们,我认为这也是作为教师的一部分。我希望通过沟通交流,传递给学生正确的做人原则,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帮助他们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各种迷茫与困惑。我始终相信:每位学生都是一朵美丽的花儿,都有绽放的理由。我愿用爱心浇灌花朵,以真诚结伴同行,默默守望,静待花开。

同时,我也愿每位同学都有“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责”的意识,以坚定的信念、宽广的胸怀、创造的激情、务实的态度,心有所信、行稳致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力求在未来更长的岁月里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中国青年的磅礴力量!正值东北林业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祝愿我们的学校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再谱华章!


最喜爱的谭老师谭老师是带领我走进数学天地的一位老师。课堂上,她会把一些复杂难懂的知识点用清晰明了的方式讲述给我们。同时,老师还会对知识进行拓展延伸,让我们深深地爱上数学这一学科。课堂之外,老师也是我们的好朋友,她会细心回答我们的所有疑问。生活中,她也非常耐心地听我们倾诉苦恼,并且耐心地给我们解答,让我们感觉十分亲切与温暖。

——理学院2020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班马佳欣

在人生中绽放,在平凡中坚守。谭畅老师一直是我们心中非常热爱的老师。谭畅老师认真负责,每一次上完课之后都满手粉笔灰,但她却毫不在乎,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并且表示她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每一节课、每一次作业、每一个问题从不含糊一点。我们可以24小时随时提问。而且她讲课十分风趣幽默,每次都设置小问题,提高我们的注意力。感谢谭老师,是您让我们知道数学如此的有趣,是您让我们知道原来数学课也可以是一种享受!

——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电气类专业1班李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