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 > 正文

第67期Journal Club抢票 | 虽是“艰苦枯燥”,但他们却“兴致盎然”(附上期回顾及参与名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24 】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科研道路上所有“开挂”的人生,不过是他们厚积薄发的结果。灵魂与智慧的碰撞造就知识的沉淀,兴趣与实践的结合引领前行的方向。他们坚信,心有有梦总有繁花相伴。

本期《Journal Club》有幸邀请到温楠、申美华2位同学做客直播间,他们将分享自己精彩的研究生生活,带我们近距离感受科学的探索历程。

主题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嘉宾

温楠

化资学院

2019级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申美华

化资学院

2019级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直播时间

4月24日(星期日)

18:00

索票时间

4月24日(星期日)

10:00-18:00

索票方式

通过关注“东林本研之声”官方微信平台(nefuxsh)进行抢票,凭“抢票成功”截图方可入场。

点击此篇推送文末“阅读原文”,获取抢票链接,在抢票链接内输入姓名+班级+学号(教工号)即可抢票。

参与方式

1.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钉钉群

2. 4月23日18:00准时开始直播

特别提醒

1. 凡在微信成功抢票者,请于讲坛举办当日16:00前,下载“到梦空间”app并进行活动报名。

2. 届时可通过“到梦空间”app进行签到,凡在app成功报名者方可正常进行活动签到,否则将无法参与签到。签到结果将在微信公众号中发布作为德育分凭证,且计入第二课堂成绩单

3. 为确保各位同学正常听会,请于截止时间前进群,并按照群公告要求更改备注。

嘉宾介绍

温楠,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2019级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任学院化学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曾获“中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铜奖、“成栋杯”创新创业大赛冠军”“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团员”等奖励荣誉。

申美华,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2019级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发表SCI论文4篇,实审发明专利2项。曾获2020年“牵手”奖学金、“二等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奖励。

在奋斗中

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

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本周日晚《Journal Club》与你线上相约

快来参与吧~

第66期Journal Club回顾

2022年4月4日晚,第66期Journal Club讲座在钉钉平台成功举办,近千名观众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讲座有幸邀请了郑舒芳、韩传龙两位同学做客直播间,他们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奋斗心得,为我们分享了他们精彩的研路风景。

郑舒芳:潜精积思躬行实践

郑舒芳将科研中的重要过程概括为“接受知识、接受思维”“消化知识、化为己用”“发展思路、创造价值”等3个方面,并深入展开介绍其在这3个方面的经验及见解。接下来,她针对具体科研工作中的问题探索、实验开展、论文写作、论文发表等具体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心得和建议。在论文写作上,她提到逻辑性非常重要,并将论文的创作过程形象的称为“一场长情的告白”。

最后,针对本次讲座中介绍的相关工具,她贴心的给大家整理出来,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

韩传龙:砥志研思兢兢业业

韩传龙围绕着“科研路上的一些事儿”,为我们全面系统的阐述科研过程中需要掌握的技能和具备的能力。他首先和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第一篇论文如何花费了将近10个月才最终录用,鼓励同学们要摆正心态,“好事多磨”。科研往往不可避免要经历重重压力、挫折和失败,在面对这些困难时,需要大家培养强大的内心,学会接纳自己,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另外,“磨刀不误砍柴工”,他告诉我们从事科研工作,需要做大量实验去验证,这需要同学们在平常中养成记录好实验数据的习惯。

最后,韩传龙用“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总结了他这两年来的科研之路,他说:这个过程中不断地碰壁,不断地跌倒,而只有在这个过程中不被打倒、坚定自我、秉承乐观正确的态度,才能成就更好的自我。

“惟日孜孜,无敢逸豫”科研的过程是枯燥而重复的,如果想要勇攀高峰,我们必须每一步都夯实基础,尼采说:“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奋斗吧,科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