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 > 正文

听,“我与东林”的故事㉛ | 刘嘉琪:这里的秋千,将她的童年记忆荡漾到大学时光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05 】


一次东林行,一生东林情。为迎接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华诞,“林听”栏目将陆续推出“我与东林”的故事系列专辑,以此展示东林学子深切的爱校情怀,追忆东林学子永恒的美好时光。

自是少年韶华倾负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东林是陪伴我长大的校园,还记得文法楼后面的秋千,小时候总是喜欢赖在上面。2019年,一纸录取通知书,接续我与“你”的故事。时光是一条流沙河,淘洗着旅途的风华与沧桑,我们一路跌跌撞撞,风霜雨雪,坎坷时有途径,却也不曾退缩。所幸,十年寒窗苦读,让我在东林开启更加美好的时光,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1年的开学季,使我颇有感触,看着那些踌躇满志,激情飞扬的学弟学妹们,恍然报到的日子就在昨天,回想起自己刚踏入校园,第一次离开父母,总归有些忐忑,但看见迎接我们的老师与同学时,那份热情给了我如家一般的温暖。看着校园的一切,蓦然有种陌生,却又熟悉的感觉,而更多的是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破晓而生踏浪前行

与高中不同的是,遇见“你”,我拥有了更多机会去体验学习外的生活。曾经那些被认为是浪费时间的活动,在你眼里是锻炼能力,丰富经验的历练,而于我更是破茧成蝶。多次的集体舞大赛,橄榄球、篮球、网球等赛事,让我渐渐放下了对电视剧的执念,渐渐懂得了提升自己、欣赏自己的重要性;在考评组织的2年经历中让我明白什么是责任,对自己负责,也要为他人负责;执行主席让我懂得作为“骨干”的艰辛与不易,无论身处任何职位,我们都应该在其位,谋其职。

“你”,与我想象中不太一样。都说大学是个“小社会”,的确,人与人间的沟通交流不再像高中那般无所顾忌,或许这就是成长。但令我庆幸的是,于东林,我身处和谐的班级,更令我感到幸运的是,我遇到了如此和蔼可亲的辅导员老师。大学,需要我们自己来管理自己,规划我们的未来,在大学,我们要学会独立成长,自己做自己的家长,为自己负责。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东林于我而言,是良师益友。

浮舟沧海立马昆仑

作为新生学院,我与奥林共同成长。恰逢学生会改革,一年以来,在响应校会改革的同时,我配合老师积极构建覆盖全院学生的奥林学堂教育活动体系,开展“Aulin Talk”、“奥洁”等品牌活动,并取得了“2020-2021年度优秀学生分会”的荣誉。作为奥林学生会的一份子,心中自豪感油然而生。三年的学生工作经历让我的大学生活充实而丰富,我的朋友也曾问过我,繁重的学习与工作压力,你不累吗?坦白来讲,也曾想过放弃,但庆幸的是,我坚持下来了,而正是这些“坚持”,让我在东林遇到了更多不一样的精彩。

人总是有惰性的,相比忙碌于工作,躺在床上睡个懒觉,打会儿游戏,的确安逸许多。可我们从小到大总会听到这样的问题:“你的梦想是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的有人表示,梦想变得越发遥不可及。可我们从未认真静下来细细思考,儿时的梦想为何终究会与我们渐行渐远,虽然每个人的答案都会有所不同,但有多少人的回答是“懒惰”呢?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我们都应怀揣信仰。信仰,是我们人生奋斗的目标,为我们指明方向。信仰,是“你”带给我的又一个人生真谛。很荣幸,在2021年10月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东北林业大学第二十四届学生代表大会,这次大会让我结识了许多优秀学生代表,让我看到了朝气蓬勃的东林人。未来我们青年一代要紧跟党的脚步,力争真正成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逆流而上济武汉,一腔热血暖中华”2020年的春节,街道尤为空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宁静的生活。2021年以来,我们经历了几十余次的核酸检测,一次次组织同学排队检查,让我意识到疫情尚未结束,我们仍需坚守,更让我明白青年一代的重担,就像人民日报中所写: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就会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

“你”于我而言是什么呢?我想是我漫漫人生路上一座美好的驿站。奋笔疾书努力奋斗的同时,也会偶尔停留下来品一品热茶,和身旁的两三好友驻足欣赏美景。与“你”相识相知的几年里,有欢乐也有悲伤,可更多的是感激。恰逢东林七十华诞,七十载风雨锤炼,莘莘学子终成栋梁。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遇见“你”,是我的缘分,于浅浅的岁月里陪“你”,走过春暖花开,走过秋叶静美,也从不曾感到孤单。借此契机,祝愿母校芬芳园丁名四方,赢得桃李满天下!

看花开花谢,赏云聚云散。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与你相识,我不曾后悔;与你分别,我不会遗憾。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无论未来会怎样,我们都不应该停下脚步,愿我们都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个人简介

刘嘉琪,女,奥林学院2019级生物技术专业2班本科生,学院学生会第一任期执行主席。


朗读者简介

刘璐,理学院2020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生,校园广播台播音部部员、学院理论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东林广播《校园Big Bang》节目主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