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 > 正文

到底能不能补?答案在这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28 】

今天你熬夜了吗?

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

熟悉,是因为每个人都熬过夜

陌生,是因为不确定算不算熬夜

熬夜的衡量指标

不是看你睡得多晚

而是看你睡得够不够

今天,大家一起学一学什么是熬夜

暑假已经快过去一半,相信在假期里,无论是游戏、上网、或者是看书看电视...熬夜通宵已经成为假期的日常。如果哪天晚上10点要睡觉,你的姐妹们还可能会给你来一句“睡这么早干嘛,养生呢!”

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在被调查者当中,人民警察睡得最不充足,睡不好的高达58%;74%的服务人员在夜间送外卖、行车送人工作超过两个小时。同时,大多数大学生存在“睡眠拖延”问题,有27.52%的大学生表示自己“总是”睡得比自己预想的晚,26.80%的大学生“有时”睡得比自己预想的晚,而只有6.41%的大学生几乎从不拖延睡眠时间。

这一大串数据让人看的触目惊心,但是仍然有不少人认为熬夜就熬夜了,反正第二天补觉能补回来,只要睡觉时间足够不就行了么。但是熬夜后次日真的能补回来?

今天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熬夜的知识。

熬夜和失眠一样么?

熬夜是指睡得晚并且睡得少。虽然每个人生物钟不同,可能对于你来说到了晚上10点就已经哈欠连天困得不行,但你那边连麦的同学则状态拉满,精力旺盛。但是每个人基本都有一个固定的时间点,一旦晚于这个时间半小时及以上就可以成为晚睡了。而睡得少则是指睡眠时间不充足,一般来说,成年人的最佳睡眠时长是7-9小时,最短不少于6个小时。只有极少部分人,每天所需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因此,当人们晚睡且睡眠时长不足六小时的时候,就算熬夜了。但是如果非要确切的说一个时间点的话,那么从内分泌的角度而言,晚上11点后睡觉即是熬夜。因为影响人们生物钟的主要激素叫褪黑素,是由大脑里脑松果体分泌的激素之一。褪黑素的分泌具有明显的昼夜节律,白天分泌受抑制,晚上分泌活跃。它的分泌高峰期是在23点到凌晨4点。根据这一分泌规律,我们目前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而失眠是被动型熬夜,非人为主观性因素导致,通常有以下几个特点,可以判断自己是否属于失眠:

1.入睡困难,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

2.睡眠时间不足,少于6小时;

3.睡眠质量差,整夜醒来次数多,容易早醒;

4.影响到白天的状态,容易出现头晕疲劳、注意力不足,记忆力减退、情绪波动大、日间思睡等等。

因此,我们要合理判断二者之间的差异,如果有失眠状况则需及时针对失眠问题进行改善。

1ACBD

熬夜带来的可怕后果

1390B

虽然偶尔的一次熬夜不会立刻对我们的身体带来明显的改变,但是长期熬夜则会对身体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1.熬夜使人变“笨”

熬夜之后因为睡眠不足,脑细胞不能得到充分休息,第二天会出现头昏脑胀、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甚至还可以出现头疼,长时间可导致记忆力下降等,同时还会出现睡眠质量差、多梦易醒、神经衰弱等问题,严重时会导致焦虑和抑郁。

2.内分泌失调

长期熬夜对内分泌也会有许多不利影响,造成脱发、新陈代谢紊乱,甚至危害心脏健康导致猝死。

3.免疫力低下

经常熬夜人群可能首先会导致精神不振,进而造成免疫力下降、感冒、胃肠道疾病等,以及导致一些过敏等神经失调性疾病比较高发。

4.使人变胖变丑

长期熬夜会影响“瘦体素”分泌,正所谓熬夜一时爽,肥肉慢慢长。并且由于熬夜使得皮肤细胞没有充足的营养,会加速老化,使皮肤颜色显得苍白无光。

5.工作效率下降

长期熬夜会使人体无法得到有效休息,机体机能就会出现很多异常,导致日常活动效率下降,常会对工作、学习、生活等带来很多不利影响。

►►

补觉可以抵消熬夜的危害么?

偶尔一次熬夜是可以补回来的,但是不会完全补好。如果长期在23点之后入睡,身体正常的生物钟就已经混乱,补觉根本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研究表明,如果一晚上没睡,大概需要一周时间,学习与记忆力才能会恢复到熬夜前的状态。

根据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销的研究人员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发表论文介绍说,他们征召了36名18岁到39岁的健康志愿者,并将这些人分为三组。第一组连续9晚保证9小时充足睡眠;第二组连续9晚每晚睡眠5小时;第三组前5天每晚睡眠5小时,中间两天不限时睡眠,最后两天恢复每晚睡眠5小时。

结果显示,第二组和第三组均出现了夜间进食增多、体重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降低的情况;补觉组在不限时睡眠的两天中相关指标稍有改善,如夜间进食减少,但一旦恢复睡眠不足的作息方式,这些改善就会立即消失。

研究还发现,最终补觉组的某些健康检测结果甚至比连续熬夜组更差。例如,连续熬夜组的胰岛素敏感性平均降低了13%,补觉组的胰岛素敏感性则降低了9%到27%不等,其中肌肉和肝脏的胰岛素敏感性比其他两组更低。

所以说,如果经常熬夜的话,是很难补回来了!

因为我们的睡眠过程有“浅睡眠”和“深睡眠”的说法,夜晚睡觉时时这两种睡眠状态交替出现,每交替一次称为一个睡眠周期,时间大约为90-110分钟。两种时期循环往复,每夜通常有4-5个睡眠周期,而只有深睡眠能使人得到充分恢复,使我们充分消除疲劳感。

而补觉时我们很容易便会受到声音、光线、空间等各种环境因素影响,使我们的睡眠状态会在醒与浅睡之间反复交替,使身体在“开机”与“待机”间反复变化,身体得不到充分的恢复,反而会越睡越累。

另外注意:缺觉“恶补”是不可取的。周末一觉睡到中午,醒来不仅不解乏,还影响了睡眠驱动力。补觉当晚没有睡意,再度推迟上床时间。如此循环往复,便会形成恶性循环。

12CF5

●如何确保优质睡眠

01

睡眠时间适宜

据《睡眠健康杂志》推荐,不同年龄人适宜的睡眠时间:通常而言,婴幼儿睡眠时间较长,老年人睡眠时间较短,14~17岁青少年推荐8~10小时;18~64岁成年人7~9小时;而大于65岁的老人则推荐7~8小时。所以来说正常睡眠时间通常是晚上10:30-11:00入睡,早上6:30-7:00钟起床,但具体也是因人而异的。

02

适量健身运动

散步,慢跑,慢速的自行车骑行,游泳等低运动量的有氧运动,给身体增加活力,能够比较有效的改善睡眠质量,每周3-5次,每次30-60分钟,运动的时间尽量选择下午或者是傍晚,对睡眠的改善有明显的效果。晚间一定在睡前一个小时停止运动,以免影响睡眠,平时可以增加中等速度的散步,中动速度的运动,登山,跳绳等增强体质,适当的体育运动能够促进大脑分泌抑制兴奋的物质,促进深度的睡眠。

03

饮食清淡

晚上不要吃得太油腻、不要饮酒,晚餐不要过饱;下午4点后就不要喝茶、咖啡和可乐等兴奋性的饮品,睡前1小时最好不要吸烟,建议睡前喝一杯温热的牛奶。

04

睡眠环境适宜

卧室环境要安静、舒适、温湿度适宜,一般建议室温在23-26℃,避免噪音、强光刺激。都是保证足够睡眠、提高睡眠质量的前提。

05

放下电子产品

睡前1小时放下电子产品,电子产品产生的蓝光会影响我们身体内褪黑素的产生,因此睡前应避免被窝玩手机的情况。

总之,补觉对偶尔的熬夜具有一定作用,但长期熬夜不能依靠补觉来拯救,我们应该适当运动,保证深睡眠时间,选择适宜的睡眠环境,确保睡眠质量才是保证健康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