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 > 正文

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所思所感⑲ | 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做的有意义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29 】

25篇采访实录

展开了一幅幅横跨世纪的美丽画卷

30余载光辉岁月

记录着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感人故事

为不断推动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殷切寄语,充分理解学生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初心宗旨,2021年9月以来,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悟思想、谈体会、话未来,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浓情嘱托,在不断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从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阔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接下来,小东灵将陆续分享大家的读书心得,今天,让我们品味张梦媛、娄振延2位同学的所思所感。

个人简介

张梦媛,中共党员,园林学院2020级风景园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一次次嘱托、一封封回信、一场场座谈,透过《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传递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殷切期望。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我们应学习“自找苦吃”的精神,主动在艰难困苦中磨炼意志,提升能力。青春不息,奋斗不止,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才干,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锚定思想之律 脚踏实地跟党走

生在党旗下,长在春风里。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身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应深知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伟大复兴,要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做到“四真”,更加真切地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我们中国走到这一步,共产党奋斗到这一步,我们党执政走到这一步,同学们要好好地去思考,好好地去学习,好好地去把握”夯实过硬本领,肩负强国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举重运动员”的典型事例,坚信“事情是一件一件做起来的,本事是一点儿一点儿长起来的”。接过重担子,扛稳应负的责任,担当起自我小家和祖国大家的责任。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吉林大学寒假留校学生时,曾提到毛主席青年时期参加的新民学会和创办的刊物《湘江评论》,他表示我们应当将传统与新时代相结合,创新思想引领的方式,“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做的有意义”。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学习、就业压力逐步增大,对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东林学子,在新时代新征程这条赛道上,握紧接力棒,跑好要跑的赛程,在疫情防控中争做“先行者”,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做好“排头兵”,在学科领域中勇做“领头鹰”,用“丹青”色的画笔绘出“锦绣”华章,用“文博”的才干造就“成栋”的蓝图。

厚植乡土之情 俯身争做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要更新就业观念,放低身段,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我因曾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而深有感触,当踏上58小时的列车南下至贵州省台江县开展支教扶贫工作时,父老乡亲们的信任与关怀、前辈们的支持与鼓励、学生们的进步与成长,这应是我成长路上最无悔的选择,最青春的样子,用泪水、汗水诠释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的誓言。对于未来,无论广厦万间,还是乡村热土,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都应满怀赤子之心,不负青云之志,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以自己的赤忱、热血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篇章!

个人简介

娄振延,外国语学院2019日语专业2班本科生。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肩负的使命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励志,立鸿鹄志”,并指出,“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我们现在是二十一世纪的大学生,我们所处的时代正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大学生提出了更新的挑战,大学生有责任也有义务来维护祖国的统一,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是在新时代成长起来的,我们思想敏锐,勇于进取,对责任与使命的理解有着一定的认识。我们当代大学生作为时代新人,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我们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身上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历史的重任,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与历史同向,与人民同在,与祖国同行。我们要努力学习,增长知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坚持四个自信,做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做一个忠诚的爱国者。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讲求奉献,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树立改革创新意识,增强改革创新能力,做改革创新的新生力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听党话,跟党走,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以高扬的精神旗帜为指引,以强大的精神支柱为支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做新时代的建设者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国家命运与个人前途休戚相关,民族振兴与个体发展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在中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广大青年应深刻认识自身所面临的时代际遇和历史责任,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和民族重托,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有“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做新时代担当者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广大青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身为大学生,就更应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加强自己的修养,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将自身研究方向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立志成才,我们志在必行。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不是纸上谈兵,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为了自己,也是为了祖国。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后波推前波。”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坚持理想信念,在时代的浪潮中激流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