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 > 正文

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所思所感⑱ | 做善于闯、勇于试、敢于冒的“排头兵”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26 】

25篇采访实录

展开了一幅幅横跨世纪的美丽画卷

30余载光辉岁月

记录着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感人故事

为不断推动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刻感悟习总书记“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殷切寄语,充分理解学生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初心宗旨,2021年9月以来,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悟思想、谈体会、话未来,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总书记的浓情嘱托,在不断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从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母校70华诞献礼,以昂扬姿态阔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接下来,小东灵将陆续分享大家的读书心得,今天,让我们品味童麟澳、邵光晴2位同学的所思所感。

个人简介

童麟澳,工程技术学院2019级物流工程专业3班本科生。

翻开《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当事人将当年事娓娓道来,循着音迹,畅谈过往,跨越时间,我们看到了一代代朝气蓬勃、身怀抱负的青年大学生们。再一次聆听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无数感慨涌上心头,希望每个人都能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投身实践 实现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欢迎北大同学来到福州,感谢他们为福州的建设做出的贡献,他谈到青年人在成长中都是在一片空白中逐步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习近平总书记认为“生活不容易”,人对生活的结论不能下得太轻易、草率,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提炼自己狂热、浪漫的想法。我们应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得出真知,提高自身的能力,并在实践中创新理论,最终实现目标。

脚踏实地 实事求是

2010年12月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期间,专程来到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看望同学,“人生一年之春、一日之晨就是我们的大学时代,这是一个黄金的时期”“一定要利用好大学时期,很好地打下这个基础”。他嘱咐同学们“立志要高、起步要低”“重视实践、知行合一”“端正择业观念,精准定位,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号召同学们到基层去,到边远地区去,到社区去,到农村去,到军营去!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能眼高手低、好高骛远,要将青春和热血挥洒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生逢其时 重任在肩

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察,看望科研工作者和师生并座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自力更生,勇攀高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总书记的深情寄语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我们青年人一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处于一个伟大时代,生逢盛世定当不负盛世!我们不能坐享其成,而应该加倍珍惜时代赋予我们的人生出彩的机会,更加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以更加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洪流中。

志存高远 行稳致远

2019年,习总书记冒雨来到内蒙古进行考察并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谈,并勉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拥有远大的理想,国家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我们要心怀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为中华民族伟大顾兴不懈的奋斗。

个人简介

邵光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艺术设计1班研究生。

谈奋斗、谈自强、谈吃苦,仔细品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后,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着青年人的成长,他的讲话,总能引起青年学子的强烈共鸣。习近平总书记以广阔的视野、深邃的目光,带领全党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践行慈善

做“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要从自身开始做起。大学中的每个寒暑假,我都投身到爱心小屋的志愿活动当中,在寒暑假帮助留守儿童学习。在一次次的志愿活动中,我体会到了志愿服务工作的不易与艰辛,对此我想向长久以来坚持志愿服务工作的人们表达崇祯的敬意,以后的日子里我也会激励自我,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为志愿服务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努力学习

做“敢闯敢创敢实验”的奋斗新人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研究生入学后,我成为了一名学生工作者,在一次又一次的工作中,我的个人能力得到了锻炼,提高了时间规划能力,培养了责任感。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始终践行初心,全心全意服务同学。

“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仅得其下”。在学习中,我们要向优秀的同学学习,有明确的目标和远大的志向,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认真钻研专业知识,掌握文献的阅读和梳理能力,增强理论思维,加强思维深度,同时也要增强自己的科研能力,做到“学以致用,理实结合”。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去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迎接新时代的新挑战,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去为社会和人民服务。不忘初心

做“为国为家为民”奉献新人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为了既定目标前进,不管有多么的困难都不要放弃,不要迷失了自己,要在前进的道路上坚持初心不变,矢志奋斗。不能见异思迁,遇到一点挫折就放弃。作为一名东林学子,我们要做心中有未来,脚下有力量的时代新人,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