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 > 正文

全景“三下乡” | 东林研究生暑期开展“农林高校研究生职业生涯”专题调研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16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今年暑期,学校组织12个校级团学组织牵头开展“三下乡”分散实践,共3559名志愿者完成本次分散实践。由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会牵头的“新时代下农林高校研究生职业规划、科研创新”主题调研实践,招募分散实践志愿者52人,他们在调研中长才干、明方向。

追踪职业发展 规划就业蓝图

马瑜瑶

园林学院2021级城乡规划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

辽宁 鞍山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园林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马瑜瑶同学围绕农林类高校研究生“职业规划类”的主题,采用文献法和专家法构建农林类高等学校研究生职业规划认知程度评价指标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形成农林类高等学校研究生职业规划调查问卷。采取线上访谈及随机抽样的方法对沈阳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实施了问卷调查,对农林类高等学校研究生职业规划认知程度评价指标体系中的调查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性别、专业、生源地、政治面貌、学生身份、社会实践等不同维度下研究生就业能力的差异进行了深入分析。从研究生自身发展和研究生会工作的角度提出落实农林类高校研究生职业规划的策略与建议。

(马瑜瑶正在进行数据分析)

通过问卷调查和对调研学校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的访谈结果,可以大致得出研究生对职业生涯规划的认知程度,同时也暴露出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对自身认识不足、对未来职业认识不足、对社会认识不足。由于受专业、家庭教育背景等因素的制约,农林院校部分学生不想从事与专业相关的职业,大部分学生选择制定与自己专业不对口的职业规划,这就导致职业生涯规划不切合实际,可操作性不强,同时错失许多适合的就业机会,就业难度加大。

(访谈结束后的合影留念)

马瑜瑶通过此次社会实践体会到职业规划要跟上时代的发展,要做的是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不断地添加和更新新知识、新能力,适应社会的新要求。高校研究生会通过组织开展学术讲座、职业规划系列活动提高研究生的能力和企业的发展相适应,让更多研究生同学的进步和企业的发展相同步。

明晰职业目标 实现自我价值

郭轶男

工程技术学院2021级

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

硕士研究生

辽宁 沈阳

在本次社会实践,工程技术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郭轶男参与的是农林类高校研究生“职业规划类”调研,她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线下走访、群体访谈等形式,以中国农业大学为主要调研对象,重点就农林类高校在读研究生职业规划问题展开调研。从调研结果来看,目前该校已形成较为完善的职业规划教育,通过设立职业规划课程、定期开展职业规划讲座等方式,提高该校研究生的职业规划意识。在校研究生也针对个人未来职业发展设定了目标并制定了初步计划,但仍有部分研究生存在职业规划能力不足、目标设定不清晰、职业发展计划较笼统等问题。

(郭轶男正在观看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培训讲座)

在与其他农林类高校研究生的交流中,郭轶男认为可以互相分享职业规划经验,多与其他研究生会的同学们交流,更有助于正确认识社会和经济发展局势,认清就业形势,对未来就业也有一定的帮助。

(郭轶男调研期间的部分内容)

聚焦创新创业 提升综合实力

勾鹏

交通学院2021级交通运输专业

硕士研究生

贵州 毕节

此次社会实践,校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勾鹏同学参与了农林类高校研究生“创新创业类”的调研,通过调查问卷、走访调查、校友访谈、网上资料搜索等形式,他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调研对象,对农林类高校研究生创新创业情况进行实况调查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其关于创新创业培养方式和存在的问题,为农林类高校研究生在开展创新创业方面总结了一些实际数据,以期为农林类高校在聚焦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等方面提供帮助。

(勾鹏正在整理相关调研内容)

在实践调研过程中,勾鹏首先联系并咨询本校老师和学长并得到其指导,吸取他们以往的调研经验。经过总结交流后,勾鹏通过网络联系调研学校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并在其帮助下发布问卷调查、联系调研学校校友并进行访谈作为调研内容。最后利用网络查找相关文献和资料并整理。通过分析调研数据,勾鹏发现在“人人创新、万众创新”的国家政策号召下,该校积极响应并行动,注重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该校实施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计划,成功构建了“ 1个目标,5个任务,10项措施”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该校采用打造稳定的创新创业教育团队、加强校企合作和校地合作、拓展校园创新创业平台空间等10项具体措施,培养体系及配套制较为够健全。但同时也存在研究生自主创新创业投入少、磨练机会少、起步晚的局面和研究生创新创业素质和自主创业意识低,无法与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及乡村振兴战略形成呼应、创新创业转化率不高的窘境。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勾鹏感受到创新创业实践对于研究生的深刻意义,也对自己后续发展有了提示。勾鹏表示今后他将以创新的眼观不断发现科研课题中的新问题、探寻新角度、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特别是在研究生会工作中更好服务广大同学。

量化分析调研 加强平台建设

高学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硕士研究生

山东 德州

对于此次调研,高学义讲道:“创新创业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经过对农林类高校研究生开展为期20天的“创新创业类”暑期社会实践调研,高学义进一步认识到“创新创业”对于农林类高校研究生的重要意义。一方面,他针对目标院校研究生共发放问卷1000份,收回923份,问卷的有效回收率为92.3%,并采用内部一致性Cronbachα系数的测量指标与KMO值、共同度、方差解释率值等,实现量表的信度分析与效度分析。

(高学义正在整理相关调研内容)

另一方面,他对调查问卷进行数据分析、问题归纳、策略探究等,得出目标院校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整体较弱、实践转化率较低等问题,并且进一步得出该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较为完善,相较于家庭而言,对于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的涵养培育更具优势与效用。

调研结果数据展示:

(高学义的部分调研结果)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高学义认为在“创新创业”日益重要的今天,各高校要完善校内“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加强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搭建,提升农林类高校研究生的“双创”能力。作为研究生工作人员,在日后的工作中将加强研究生“双创”方面能力培养,助力学校研究生培养。

顺应时代背景 拓展联动领域

赵文杰

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

交通运输专业硕士研究生

内蒙古 呼和浩特

(赵文杰正在整理相关资料)

本次社会实践过程中,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赵文杰参与的是农林类高校研究生“创新创业类”调研,以内蒙古农业大学为主要调研对象,通过问卷调查、文献调查、线上会议等形式,针对农林类高校研究生“创新创业”现状进行实况调查与数据分析,从政府、高校、研究生等三个层面进行我国农林类高校研究生创新创业现状、问题及对策探讨。

根据调研结果,赵文杰发现农林类高校研究生创新创业总数较少、科技创业比例较低、创业经验不足等问题。虽然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方面,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创新创业教育,做了一系列引导和督促学生学好相关专业课程的工作,但仍存在宣传不到位、部分研究生对于创新创业相关内容不了解、对于“双创”缺乏热情、不能准确平衡好学业和创业之间关系等问题。并对调研过程中采集的数据进行图表分析,相关结果展示如下:

(赵文杰的部分调研整理)

对于此次调研,他讲道:面对当前世界大势和疫情的大环境,研究生未来就业前景不容乐观,研究生会将加强“双创”活动实效,提高研究生就业、适应社会等能力,为未来更好的为国家、社会、人民更好的做出贡献。

对比整理分析 提升科研能力

杨金铭

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

微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北京 大兴

暑假期间,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杨金铭积极参加“新形势下农林类高校研究生在科研领域的发展与提升”主题调研,通过对网上相关农林类高校研究生在科研领域的相关研究整理,对不同阶段农林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从产生设想、形成问题、分析问题等多个层面进行分析整理。他以北京林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园林系为调研对象,重点调研新形势下农林类高校研究生在科研领域的发展与提升。通过数据统计分析、科研能力差异性分析、农林专业研究生在科研中存在的问题、相关对策建议等四方面进行实践调研。通过交流沟通和数据比对,他发现2所高校对研究生在科研领域的发展和提升的问题上高度重视,并对各自院校、不同专业的研究生采取针对性措施。

(杨金铭正在观看相关视频)

通过参加此次调研杨金铭不仅学习到兄弟高校研究生会的优秀方针政策,同时也更加明确自身未来的前行道路。把握住学习的关键时期、黄金时期,敢闯敢拼敢学,以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这一目标要求自己。通过研究生会工作,在对自己提出高要求的同时,实际行动上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打好基础。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东林学子正以拼搏之姿、奋进之态践行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在社会实践中唱响新时代的青春赞歌。更多实践风采展示,请持续关注“东林团委”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