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 > 正文

全景“三下乡” | 东林研究生在实践中交流,在调研中成长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05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宣传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党的理想信念,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202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由12个校团学组织牵头开展分散实践,共招募3680人参与分散实践。

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会牵头“新时代下农林高校研究生职业规划、科研创新”主题调研实践,招募分散实践志愿者52人,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将近期实践成果分享如下。7月25日,校研究生会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本次社会实践动员会,会上,校研究生会第二任期执行主席张梦媛详细讲解了本次社会实践的具体要求及日程安排,细致解答了同学们对于本次实践活动的疑惑和问题。

(主题社会实践动员讲解会)

结合专业优势

调研职业规划“新方向”

王鑫泽

经济管理学院

2021级农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黑龙江 黑河

此次社会实践,校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王鑫泽选择对农林类高校学生职业规划、职业发展等方面开展情况进行针对性调研。经过前期的调研安排,决定以北京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为本次社会实践调研对象。

(王鑫泽正在观看安全培训)

关于实践过程,他将其分为调研内容、调研方式、时间安排等3个方面。调研内容主要是在当今高校研究生就业过程中存在的机遇与挑战下,研究生就业前期准备、社会需求及就职期望等多方面影响导致研究生就业所面临的各项问题与解决思路,在其中高校研究生会在帮扶研究生职业规划方面所采取的举措以及获取的成效。本次实践通过线上形式,采用调查问卷、采访交流、数据分析、征求对策等方式,并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开展。数据结果分析将应用于进一步了解农林类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高校研究生会在研究生职业规划方面着力点等为未来研究生就业、职业规划及自身发展提供帮助!

(王鑫泽的调研内容纲要及部分前期准备)

他在此次调研中收获很多,在整理信息时,他深感高校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尤其是研究生在面临就业时总会出现“眼高手低”的情况。高校研究生会通过组织学术讲座,技能培训等方式助力研究生职业规划。通过开展此次调研,既为自己未来就业中做好铺垫,也可以帮助到更多身边同学。

立足新形势

就业发展展现“新面貌”

邵光晴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级艺术设计专业

硕士研究生

山东 临沂

本次社会实践,校研究生会工作人员邵光晴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主要调研对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要完成研究生就业信息获取方式等内容,通过合理规划时间、制定计划,分析调研对象在新形势下就业指导、职业规划等方面开展的活动、讲座等内容。在前期调研准备,她发现研究生群体应根据自己的总体目标、发展规划可以采取链条分解法逐层分解,将总体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具体目标,使自己在每一学年、每一学期都有目标,然后根据具体的小目标,采取相应的具体措施落实,逐一实现,最终完成总体目标。增强实际工作能力,以适应用人单位要求。

(邵光晴筹备调研前期准备工作)

在参与此次实践前,提及就业和职业规划,邵光晴会觉得离自己还很遥远,但从培训和调研之后发现——职业规划要趁早,只有提前做好规划,一步步完成目标,才可以在以后的就业路上少走弯路。她认为,这是锻炼自己信息搜索整理能力的好机会,这种能力对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非常重要,她希望能够通过本次调研助力我校研究生会工作能够取得新成绩。

(邵光晴的调研内容摘要)

实现新目标

引领创新创业“新风尚

高学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硕士研究生

山东 德州

本次社会实践,校研究生会工作人员高学义参与的是农林类高校研究生“创新创业类”调研,他将通过走访调查、调查问卷、群体访谈等形式,以南京农业大学为主要调研对象,对农林类高校研究生创新创业情况进行实况调查、数据分析,为农林类高校研究生创新创业方面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实证分析数据,这将为进一步激发农林类高校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切实提高研究生群体对创新创业的参与度与重视程度,聚焦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等方面提供帮助。

(高学义正在整理信息)

通过数据分析,高学义发现家庭、学校、国家侧重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涵育培养,该校也形成了较为健全的创新创业激励体系,但仍存在部分同学创新创业意识较低、创新创业转化率不高等窘境。通过本次社会实践,他深刻感受到创新创业实践对于研究生的深刻意义。今后,她不断发现科研课题中的新问题、探寻新角度,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在工作中更好服务广大同学。

(高学义的调研内容摘要)

筑未来蓝图

立职业规划“新起点”

汪莹

经济管理学院

2021级会计专业

硕士研究生

内蒙古 呼伦贝尔

本次社会实践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汪莹参与的是农林类高校研究生“职业规划类”调研,她通过走访调查、微信交流、线上会议等形式,以山东农业大学做为主要调研对象,对该校的研究生群体进行多种形式的调查。通过一系列的线上查阅资料、线下沟通交流,将所有的资料和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以期提高研究生对职业规划的重视程度,并为农林类高校研究生的职业规划提供一定的帮助。

(汪莹在与山东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同学进行线上会议沟通)

通过查阅一系列资料,汪莹发现农林类高校研究生有较好的职业规划意识,能够在研究生入学后对自身的职业方向进行规划,同时,学校层面也开设了众多关于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与讲座,十分重视研究生群体的职业规划。此外,通过与山东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进行线上交流时也发现,该校低年级的硕士研究生已经对自身的实习与求职做了一系列准备。整体来说农林类研究生的职业规划氛围较好,但也存在个别研究生有职业规划不清晰的问题。

(汪莹调研内容的部分摘要)

通过此次调研实践,她充分认识到了职业规划于研究生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汪莹表示,将进一步细化自身的职业规划,将专业知识与职业规划相融合,走出属于农林研究生学子的“靓丽”职业规划之路,提出更多合理建议和意见,在校研究生会平台上更好服务广大研究生成长。

把握时代主题

瞄准创新发展“新赛道”

臧胜楠

文法学院

2021级刑法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

山东 泰安

在此次社会实践的前期准备工作中,校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臧胜楠选取了4所农林高校,其中包括2所教育部直属重点农林高校(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2所地方省属农林高校(浙江农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的在读研究生作为调查分析对象,对于研究我国农林高校的研究生创新创业问题具有很好的参考性和代表性,对于推动今后的农科研究生的职业培训提供精准的样本及数据参考。

(臧胜楠正在查阅资料)

臧胜楠通过与在校同学进行沟通,实时了解该校同学们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发展与研究。此外,通过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系统地分析目前农林研究生,在创新创业类相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通过查阅相关文献与专业人员深度访谈,以期做到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更加合理和准确。

(臧胜楠的调研内容摘要)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臧胜楠对已经收集到的部分素材进行整理分析,发现部分学生仍存在对创新创业类活动或竞赛缺乏系统性的了解。接下来,她将针对现存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她认为,这是她将所学付诸实践的宝贵机会,她将结合自身优势和工作实际顺利完成本次调研,把本次调研结果与研究生会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努力提高研究生会服务同学的能力水平。

理论结合实践

紧盯学术科研“新导向”

张新奡

机电工程学院

2021级机械专业

硕士研究生

黑龙江 哈尔滨

今年暑期,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张新奡积极参加“新时代农林高校研究生职业规划、科研创新”主题调研。他仔细研读社会实践相关文件,结合个人学习科研经历,积极制定实践内容和计划。

(张新奡正在查阅资料)

本次社会实践,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张新奡参与的是农林类高校研究生“科研能力类”调研,他将通过走访调查、调查问卷、群体访谈等形式,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为主要调研对象,重点就农林类高校研究生在科研领域的发展和提升方面深入开展调研,在科研动力来源、导师指导方式、引导激励措施等方面进行数据归纳及整理,并与我校研究生在科研领域的发展和提升情况进行对比分析。

(张新奡的部分调研内容)

通过此次调研,张新奡学习了解兄弟高校硕士研究生在科研能力方面的发展情况,求同存异,发现自身在学术科研的方式方法、钻研创新等方面的不足,他认为,应不断向同领域更优秀的同学看齐,对标更优秀的研究生会典型做法,更好提升个人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

“实践勇当先,奋斗正青春。”东林学子在实践的课堂里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践的活动中学以致用、知行并进,在提升自我能力的同时帮助同学、服务同学,展现东林研究生的良好形象与风采,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暑期“三下乡”个人分散实践征稿持续进行中,欢迎大家积极投稿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