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 > 正文

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所思所感㉑ |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要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初心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09 】

25篇采访实录

展开了一幅幅横跨世纪的美丽画卷

30余载光辉岁月

记录着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感人故事

为不断推动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殷切寄语,充分理解学生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初心宗旨,2021年9月以来,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悟思想、谈体会、话未来,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浓情嘱托,在不断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从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母校70华诞献礼,以昂扬姿态阔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接下来,小东灵将陆续分享大家的读书心得,今天,让我们品味田慧、安泽阳2位同学的所思所感。

个人简介

田慧,外国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涵养吃苦精神 尽显青年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宏樑的毕业纪念册上写下的“志存高远,行循自然”八个字印入心中,教育青年人要以一种奋发向上、积极昂扬的态度面对生活、面对人生。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强调做人做事要“注重细节”。作为新时代的学生,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生力量,理应涵养吃苦精神,不贪图安逸,不回避困难,主动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初心,显青年本色。就我自己而言,时时刻刻都要警醒自己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本领。

积极投身实践 弘扬奉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千千万万个中国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于我国各行各业的志愿服务中,而我有幸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读研期间,我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担任全国外研社“国才杯”志愿者,疫情期间主动参加社区测温、出入登记工作。每一次志愿活动都会让我有双向的感动与收获,点滴小事,却大有意义。

肩负时代重任 砥砺赓续奋斗

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没有经历中华民族最苦难的时刻,现在,过着祖辈们给我们创造的生活,感受到的是国家的兴旺、民族的富强和社会的和谐。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什么时间就要做什么事情,做什么事情都要脚踏实地,你们年轻人,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这么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看你们的了!”作为一名即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我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寄语,不断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带着满满的朝气和蓬勃的活力,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个人简介

安泽阳,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

从《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里,我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的殷殷期望和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勉励青年一代扎根基层、“自找苦吃”。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大学生朋友们交往、交流、交心中,言传身教、循循善诱,为广大青年树立了学习榜样,也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指明了正确道路。

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每一次与高校青年的互动交流中,习近平总书记总是将当代青年与中华文明的繁荣传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鼓励我们将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成长周期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周期正相契合。所以,我们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我们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我们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我们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实学实干、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志存高远、勇于创新,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作为一名学生会工作人员,我们要脚踏实地,想同学所想,急同学所急,增强服务意识,为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增添色彩。

矢志奋斗 不负韶华

奋斗,是新时代青春的底色。在新时代,广大中国青年把平凡的岗位作为成就人生的舞台,用拼搏奋斗推动社会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靠自己的双手打拼一个更加光明的中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把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在农村为乡亲们排忧解难,在社区为邻居们倾心服务,在边疆为祖国巡逻戍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了青年参与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面旗帜。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数十万名青年志愿者坚守在体育竞赛、场馆管理、服务保障等岗位上,用出色的工作、灿烂的微笑、辛勤的奉献,再一次向世界展现了亮丽的“中国名片”。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要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