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 > 正文

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所思所感㉒ | 牢记嘱托肯担当 青年奋发正青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12 】

25篇采访实录

展开了一幅幅横跨世纪的美丽画卷

30余载光辉岁月

记录着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感人故事

为不断推动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殷切寄语,充分理解学生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初心宗旨,2021年9月以来,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悟思想、谈体会、话未来,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浓情嘱托,在不断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从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阔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接下来,小东灵将陆续分享大家的读书心得,今天,让我们品味张竞文、张沛怡2位同学的所思所感。

个人简介

张竞文,中共党员,文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

研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成为镌刻在我内心深处的共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感谢此次机会能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扣好人生扣子 砥砺追求理想信念

青年志存高远,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我自2020年入学以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自身理想信念,提交入党申请书,并时刻在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平台上进行党史学习。2021年顺通过成发展对象培训班学习,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我知道这是党、学校和学院对我的培养和期待,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定会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经过严格的转专业考试顺利转入法学专业学习,大二上的学期一结束,我便投身当地人民法院进行政务学习,萌生了扎根基层的理想。与此同时,我积极投身于家乡、学校和学院志愿服务以及防疫志愿工作,并已获校级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省级志愿服务活动先进志愿者铜奖。目前已有丰富的防疫宣传志愿经历、云端支教留守儿童志愿经历、儿童福利院义工志愿经历、迎新工作检录志愿经历、基层法院志愿经历等各种丰富志愿经历。我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升华,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博识知物由学 求真学问练硬本领

青年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身为法学学子,一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做自己学习的指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嘱托。努力用自身所学,助力国家法治建设,积极参加法学专业相关课题研究,为法治中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作为班级班长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担当勇立潮头 在实践中创新创业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在课余时间抓住一切创新创业比赛实践的机会,不仅是锻炼自身的本领,而且积极为国家创新注入新鲜血液。我们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树立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在这一年多的时光里,我积极参加了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大赛、成栋杯大赛以及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竞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这些创新创业实践我明白了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我想对我自己以及身边大学生朋友们说:朋友们,我们生逢其时,正因我们生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时代中国,我们的骨血中蕴含着红色的基因;我们重任在肩,是因为注定要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同腾飞,要承担起更为重要的时代责任。国家兴盛,青年有责。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勇敢担负起历史使命,做有志气、有才气、有锐气、有骨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践行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当代青年最美的人生华章。

个人简介

张沛怡,中共党员,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

国家的未来在青年的脚下,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的拼搏中。一路走来习总书记格外关心青年的成长,他深知青年的渴望,常常参与青年活动,把青年记挂在心间,深情嘱托,诚挚盼望,成为青年们奋斗路上的明灯,指引前进的航向。

言传身教 满怀期待

言传身教,习总书记用自己亲身经历对青年们殷殷嘱托,谆谆教导,2018年5月,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面对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庞,习近平总书记分享了他的读书心得:“那时候,我读了一些马列著作。15岁的我已经有了独立思考能力,在读书过程中通过不断重新审视,达到否定之否定、温故而知新,慢慢觉得马克思主义确实是真理,中国共产党领导确实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我们走的社会主义道路确实是一条必由之路。这种通过自己思考、认识得出的结论,就会坚定不移。”每次与青年的对话,习总书记都希望每一个青年能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总书记对于青年学子的殷切希望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的青年一代备受鼓舞,在各行各业,在各个领域,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青年代表。

亦师亦友 领航成长

习总书记说过:“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对于青年学子们来说习总书记亦师亦友,总书记一次次走进课堂,和大家一块谈理想,论志向,说信仰,做青年前进路上的领航人,追梦路上的领路人,“把自己的梦和祖国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将奋斗的平台放在祖国伟大事业上,才能成就你们的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循循善诱的话语,令广大青年学子收获了关于青春的更多思考。青年的发展决定了未来社会的走向,青年的价值取向更是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习总书记给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成为当代青年修身立德的八字箴言,这八字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即使起于三寸之坎,万仞深井亦可凿成。

生逢其时 不负众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之心,是我们奋进路上的动力,我们所处的时代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青年一代就是要担起使命,有追求,破坚克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为新时代学生会工作人员,我们要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关注关心关爱的温暖记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交往交流交心的真情故事,深刻践行引领青年成长成才成功的初心与使命。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运用语言的力度、厚度、温度、效度来引领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做中国文化的坚守者、中国故事的传播者、中国精神的弘扬者、中国力量的贡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