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 > 正文

中华全国学联报道东林学生会组织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14 】

10月14日,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以《以三个“第一时间”加强党委对学生会的全面领导》为题,报道了东北林业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成效。

“学生会、研究生会(以下简称“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同学、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切实承担起团结和引导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坤在学校2021年第二十次党委常委会上听取新一届学代会筹备情况后讲到。近年来,东北林业大学扎实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坚持精心谋划、悉心培育、用心规划,切实加强党委的全面领导,学生会的政治性和引领力显著增强。

学生会工作相关的议题要第一时间研究

重视学生会工作,是东北林业大学党委的工作传统。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精心谋划,把学生会工作纳入学校党的建设整体格局。“咱们学生会工作相关的这个议题排在第一位!”学校党委常委会每次审议学生会工作相关的议题,都会这样安排。学校党委常委会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听取学生会建设和改革情况。

“将学生会建设纳入学院党建工作统筹考虑,推进学生会改革,2021年党委会先后4次研究学生会相关事宜。”东北林业大学奥林学院党委书记于洋在2021年度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会上这样汇报。学校党委将学生会改革情况纳入二级党委述职内容,让学生会工作成为二级党委必须重视、全力推进的工作任务之一。

党委书记亲自为学生会工作人员培训班授课,学校分管领导定期与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谈心谈话,倾听学生呼声,了解改革需求。学校领导亲自参加学生代表大会,传达学校党委的关心关怀,为组织改革把脉定向。

学校党委常委会听取新一届学代会筹备情况


学生会提出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关注

信任学生会,是东北林业大学党委的鲜明特色。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悉心培育,把学生会当做党联系学生的桥梁纽带。“学生是东林真正的主人,学生会要服务同学,当好连接学校和学生的桥梁纽带。”校长李斌在“和校长相约下午茶”活动现场讲到。

2021年10月,在校长李斌的要求下,学生会开展的“和校长相约下午茶”活动迎来第五波“客人”,25位学生代表围在校长身边,边喝奶茶,边汇报学习情况、讨论学校发展,13位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不时现场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学生会代表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要第一时间予以关注、解决、反馈!”学生会把学校的关爱和主张及时准确传递给了同学们。

学校党委建立“一线规则”,把参与学生会、学生社团活动列为一线规则必须完成的任务之一。三年来,学校党委领导年均参加学生会活动15次,百里校园接力跑、演讲比赛、班歌大赛……这些学生会品牌活动成为党联系学生的重要方式。

“和校长相约下午茶”活动现场

党委书记张志坤为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会工作人员培训班作首场讲座


学生会改革面对的难题要第一时间破解

依靠学生会,是东北林业大学党委的育人法宝。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用心规划,把学生会改革摆在思政育人体系首要位置。“学生会要依靠学生会落实推进,要坚持“精”“简”原则,进一步明确工作人员遴选条件,不断提升学生会的先进性和示范性。”2020年10月23日,党委书记张志坤在审议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拟定人选时这样讲。

审议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拟定人选,是党委常委会的惯常议题之一,每位人选的学习成绩、政治面貌、工作经历、民主测评等情况,都是审议的要点内容。学校构建了由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学工部统筹负责,团委具体指导,宣传、教务、人事、保卫等多部门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切实把好入口关。

述职评议会

“学生会要从管理的职能中解放出来,回归服务同学的根本宗旨。”针对学生会原本承担的管理性职能,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明确改革方向和举措,在团委的指导下,从根本上破解了学生会的重“管”轻“服”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