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 > 正文

百年荣光!中央团校专家为东林学生会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授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29 】

10月28日下午,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胡静以《中国青年的百年荣光》为题,为我校《论党的青年工作》专题读书班暨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培训班线上作了专题报告。

报告中,胡静从党的二十大报告讲起,提到自建党以来,党中央始终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将青年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创造了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荣光,重点围绕中国青年群体的形成、中国青年运动的产生、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和回顾百年历程的叙述范式等四个问题出发,详细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历史概况,通过一个个精彩的共青团历史故事,生动阐述了共青团相关的一个个重要知识点。

胡静在回顾共青团百年历程时,通过“社会主要矛盾”“党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党对青年组织的领导”和“青年组织和青年的作用”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奋勇投身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洪流的英雄壮举,阐释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年团工作随着人民政权的巩固而逐步转向大规模经济建设的火热实践,讲解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青团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发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重点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七个明确”、对青年的重要寄语和新时代的共青团“三力一度两保障”的工作格局。胡静分享了中国共青团百年奋斗历程十个重要经验启示,即坚持党的领导、注重思想建团、聚焦中心大局、保持先进本质、发挥组织优势、始终扎根青年、注重社会动员、重视统一战线、锐意改革创新和全面从严治团,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胡老师的报告精彩纷呈,让我对团史有了更加系统、清晰的认识,在回顾共青团百年历程中,通过详实的史实资料,生动的语言表述,引得同学们强烈反响。作为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在以后的工作中定会持续深化改革,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汪莹表示。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李晓雪表示:“认真聆听了胡老师的报告后,对于中国青年运动史、党对青年工作的重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学生会工作人员,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到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努力打造清新阳光,健康向上的良好学生会形象。”

学校团委全体专兼挂职团干部、各学院团委书记、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第14期“青马工程”学员等近千名师生一同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