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 > 正文

十佳教师 | 平爱红:“老师,我考上啦”,那一幕让我永生难忘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15 】

一年之计 莫如树谷

十年之计 莫如树木

终身之计 莫如树人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2022年9月,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挖掘广受同学喜爱的优秀教师典型,校学生会开展了第十九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评选活动。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校学生会将陆续推出第十九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专访,以此展现我校师者的光辉典范,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营造喜庆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从教十七载,她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不计辛勤一砚寒,为祖国培养了济济英才。作为道义的传授人,她深入浅出、循循善诱,把晦涩难懂的知识通过层层剖析惟妙惟肖地铺展在学生面前;作为树人的先锋者,她立心立命、躬亲示范,用言传身教照亮同学们的前程与未来,力求诗满人间画满人间。她就是第十九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平爱红。

教师简介

平爱红,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心理学教师,教育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主讲《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疾病与预防》《大学生恋爱心理》《自我成长与疗愈》等课程。主持省级、校级课题5项,发表论文8篇,编写教材3部。曾获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文科组二等奖,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教学改革优秀奖、优秀共产党员、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暑期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指导学生暑期实践项目获得省级三等奖2项,获得校级一等奖3项。

神圣的事业

2005年,我在最美的年纪来到最美的东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三尺讲台、一块黑板赋予了我神圣的使命与责任,如何教好学生成为我一生的追求与方向。入职后,我奔赴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进修学习,积极参加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社工教育协会组织的各种专业培训与会议,夯实自己的教学基本功,提高自己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生而有涯、学而无涯,为人师者,更当学参天地、德合自然。在教育事业上,我一直是学习者,时刻谨记自己的工作职责,努力让自己化身为一缕耀眼的光,去照亮同学们的前程与未来。

珍贵的荣誉

2014年、2018年、2022年三次当选校十佳教师,这是我最珍贵的荣誉、最隆重的表彰。非常感谢同学们对我的喜爱与支持,我会一如既往地钻研教育事业,将教学做得更好更有意义。作为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兼职心理咨询师,我也会一直带领同学们做守护心灵的志愿服务活动,我始终坚信,疗愈他人就是疗愈自我,生命因为价值而美丽。守护心灵,绽放美好,是你我都可以做的事。

难忘的记忆

我印象深刻的学生有太多太多,他们都在我的教学生涯上涂上了一抹独特的色彩。2003级的满同学上课永远聚精会神,有问必答,对待老师和同学始终温文有礼,爱唱歌爱跳舞,所有班级活动都有他的身影,本科毕业直接保研,现在也在大学工作;2005级的刘同学,在获知我是她的新班主任时,一脸羡慕地看着我,“当一位大学老师多好啊!”我说“你的未来有无限可能,将来想做什么呢?”她想了想,“还是继续读书吧,高考没考好,研究生一定要考好。”大学四年,她的成绩始终排在专业第一,最后考上了北大的心理系研究生;2008级的霍同学,朴实无华,乐于助人,永远把笑容挂在脸上,毕业后和同班同学易同学去了珠海,前不久两人的二孩已经出世,祝他们事业顺利,婚姻美满;2009级的赵同学对心理学充满无限的热爱,假期经常跑北京报名各种心理培训的志愿者,她的执着让北大的老师印象深刻,成功考上北大的研究生,后去早稻田大学读博,现留在北大工作;2011级的姬同学想要跨专业考哈工程的光电工程研究生,从文科跨到理科,难度非常大,但看到他坚定的眼神,我唯有支持。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幕,他走在学院门口,看到我后,激动得大喊:“老师,我考上啦!”那一刻,我在他的眼睛里看到了光。还有太多的记忆,他们都印在我心上,是我最深刻的惦念。

真诚的祝福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我最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生逢盛世,青春热血,请珍惜最美丽最宝贵的大学时代,生命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让青春的你成为奋斗者,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未来积蓄力量。脚踏实地、认真求学,勇担责任,塑造品格。时间不会辜负奋斗者,未来属于实干家。做青春的追梦人,做国家的生力军,让青春在不久的将来绽放绚丽之花。

最喜爱的老师

刚入大学,有些懵懂,平老师耐心的告诉我们在大学应该怎样学习,引导我们思考要怎样度过充实的四年。通过平老师《心理学概论》课程,让我对心理学产生了很大的兴趣,通过阅读相关书籍,收获了很多。大学二年级时,我再次选择了平老师的《大学生恋爱心理》,课程有趣的同时,也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正确的恋爱观,什么是健康的爱,应如何与未来的那个TA一起走下去。平老师,我想对您说:“正是因为您对我们的关心与爱护是发自内心的,我们对您的敬爱也是真诚的!愿世间温暖始终与您相拥,愿世间美好永远与您环环相扣!”

——文法学院

2020级本科生孙铭馨

平老师是带领我们走进心理学神圣殿堂的一位引路人。老师以她温柔随和的声音向我们讲述心理学那些未知却又神秘的知识,无论课上还是课下平老师都会悉心的解答我们的疑问。我想对您说:“天涯海角有尽处,惟有师恩无穷期,感谢您把知识传授给我们,感谢您让我们认识到心理学那独特的魅力。祝福我们敬爱的平老师,身体健康,万事胜意!”

——文法学院

2020级本科生王洛云

平爱红老师一直是我们心中最喜爱的老师。课堂上,她总是带着柔和而富有感染力的微笑,将晦涩难懂的心理学知识一点一点用生动又好理解的方式传授给大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心理课程,让大家共同沉醉于心理学的魅力。课堂外,她也会将自己的书单分享给大家,甚至把自己的图书借阅给大家,让大家课下也可以继续学习继续进步。我想对您说:“感谢您让我们能够徜徉在心理学的世界,感悟更多生活中的美好!”

——文法学院

2022级本科生宋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