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精选 > 正文

林研星榜样 | 刘艳迪:“奋斗的过程,才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18 】

点滴星光,助力成长。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学术科研之星、是志愿服务之星、是社会实践之星,或是创新创业之星,他们在各自领域拼搏努力、昂扬向上,影响并激励着身边人成长。欢迎优秀的你分享奋斗故事,展示青春风采,携手共同成长。

本期“林研星榜样”向大家分享的是来自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刘艳迪,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故事。

刘艳迪,女,中共党员,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硕博期间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一作本人二作)发表核心及以上期刊4篇,其中A+、CSCD核心期刊2篇,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统计局、黑龙江省统计局、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项,获得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多次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并作发言。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毕业生”“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艰苦奋斗 重筑梦想

本科毕业后,刘艳迪选择了就业,在工作的过程中,对知识的渴求,以及未能继续深造的遗憾,使她决定继续读研、追求梦想。说干就干,做好决定要考研的当天,她立刻准备学习资料,在工作的间隙,争分夺秒地背单词、做真题,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以一名研究生的身份重回母校。值得一提的是,在考试的前一天,她上午还在工作,仅下午请假去实地了解了一下考试环境,刘艳迪说:“那一年也不觉得苦和累,只觉得充实和满足,奋斗的过程本身,就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重视基础 潜心科研

对于能够重返校园,她极其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由于远离课堂已有两年时间,于是她在日常的课程之余,从专业课入手,从时间序列分析到面板数据模型再到空间计量运用,在这个过程中,她扎实基础、不骄不躁,一切按着规划进行。她认为,打好专业基础是论文写作的关键,只有这样才能在对一些经济现象展开分析时,找到最优的研究方法,使科研工作顺利进行。尽管科研过程大部分是枯燥的、乏味的,但刘艳迪觉得汲取知识的喜悦是真实的、长久的,她分享了学习中的一件趣事,“我的第一篇论文用的主成分分析法,虽然模型很简单,用软件操作也很容易,但我就想弄明白它的原理,为什么它能把存在共线性的变量转化成线性无关的主成分,它的过程是怎样的,我就一直想一直想,直到有一次看到线性代数的二次型问题,才恍然大悟,感叹前人的智慧,能把数学应用于我们的经济分析中。”把知识掌握通透以及文章受到肯定所带来的内心满足感,相信每一位研究生都能深有体会。

学无止境 坚定坦然

“活到老,学到老”是她的座右铭,用来时刻提醒自己,学习的事从来都不怕晚,因为现在的每一天都是余生最年轻的一天。正是因为保持着长期学习的心态,她才能坚定地选择读研、读博,不焦虑、不急躁,坦然面对学习和生活的每一天。对于未来,她有自己的方向,她的职业规划是成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潜心研究,发挥自己统计学与林业经济管理双学科优势,以统计与林业的交叉领域为研究方向,作为一名林业人,会坚定践行东林学子“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铮铮誓言,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