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3位材料校友云端做客第23期东林校友讲坛 | 1548人的直播间里,都说了什么(附参与名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26 】

5月24日晚,2014届材料化学专业校友王雪、13届校友张希超和2015届木材科学与工程(家居设计制造与室内设计)专业校友黄聪云端做客第23期《东林校友讲坛》,向1500余名东林师生讲述了他们的成长历程。

王雪校友首先分享,她目前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完成了工程力学硕士的学习,正在攻读哈工大材料学博士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她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别从参加校园活动和学生干部工作的选择、如何管理个人时间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以及在升学和就业之间哪个更适合自己等3个方面给大家提出了相关建议。她表示,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中,我们都要激发自身能动性,克服懈怠和惰性,主动承担起责任,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我们只有确定了自己的目标,才能有计划、一步步的去实现它。”在分享的最后,她用这段话与大家共勉。

张希超校友与大家分享了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在学习和工作中的一些收获和体会,作为哈尔滨理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在学期间的学生干部经历感受颇深。他表示,本科期间的学生干部工作经历,对自己影响非常大,给自己现从事工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他叮嘱同学们在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要勇于尝试,第一次做错没关系,但一定要去做,第二次一定会做得更好。

黄聪校友结合自身发展经历,为大家提出了4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学好专业知识,这是好工作的敲门砖,更是在工作中的“必备工具”;二是加入学生组织,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与综合素质;三是学习基本的办公技能,这会为工作省下很多时间;四是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竞赛,开拓自己的眼界。作为欧派创新发展项目部综合管理运营主任,她认为,大学是为职业生涯做准备的阶段,选择和努力同等重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做清晰明确的个人未来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定位,努力去实现,一定会收获一个更成功的自己。

互动环节中,当被问到“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变换中有哪些感受”时,张希超校友说:“从学生到辅导员再到现任的团委书记,最大的感受就是责任的变化,我们一定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年轻就是我们最大的资本,我们要在有限的青春时光中,奋斗出自己应有的模样。”随后,曾任校学生会主席的王雪学姐结合自身学生干部经历,给大家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黄聪校友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收获进行了贴心解答。

王雪校友的热心分享、张希超校友的真心倾囊、黄聪校友的耐心讲解令大家感触颇深、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在评论区留言向三位优秀校友致敬。“王雪学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虽然担任了多份职务,但她都很好地平衡了学习与工作,这让一名身为班级团支书的我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前进方向,我会努力完善自己的生活习惯,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有效分配自己的课余时间。”2019级轻化工程1班靳莹歆这样说。2019级材料类4班赵萱表示:“三位学长学姐的分享让我从学习、工作等很多方面有了重新的认识和思考,也更加坚定了我能做好一名学生干部的信心,我会认真学习学长学姐们分享的经验和建议,给自己制定明确的目标和规划,全面发展自己,愿我们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本期《东林校友讲坛活动》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承办。欧派集团人力资源中心(人才管理)主管杨蕾、部分学生家长,校团委、校友办以及材料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点击下方图片获取本期讲座参与名单

提取码:712c